杜江:公益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

2017-09-22 17:04:1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俊娇 |责编:杜娜

  国际在线海南消息:有一种伟大来自平凡,有一种崇高来自坚持。做公益近20年来,他没有豪言壮语,只是默默奉献;对每次组织的公益活动都精益求精,总能在助人时露出和善的笑容。

  他叫杜江,海南省义工互助协会会长、2016年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获得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QQ图片20170922165508

杜江宣传禁毒知识(海南省义工互助协会 供图)

  自2006年起,杜江坚持每年陪伴孤寡老人过春节,自己却很少在节日陪伴家人;为了帮助白沙偏远山区的孩子上大学,他在泥泞的山路上冒雨穿行50多公里,后又多方联系,最终筹得善款助人圆了大学梦;他一手创办海南省义工互助协会,团队由刚开始的十余人发展至今共有1800余人。在杜江看来,公益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这是一种生活方式。

  散发“正能量”,他和伙伴们一直走在公益的路上

  从1997年开始,刚参加工作的杜江在工作之余,留意媒体报道需要帮助的人和事,一有闲暇时间,便和身旁有着公益心的朋友一起,出资购买爱心物资,不怕路途遥远,给需要帮助的人送去一片心意。这样的事,一做就是十年。2006年,在朋友的建议和鼓励下,杜江开始组建海南省义工互助协会,那时候,协会里只有十余个人。2011年,海南省义工互助协会正式申请注册。

  刚开始协会人虽少,但干劲很足。慢慢地,他们身上散发的“正能量”,感动也影响了许多人,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协会中。现在,海南省义工互助协会已有1800余人,人员组成包括企业家、白领、工薪族、家庭主妇、自由职业者、少部分退休干部以及部分高校学生。协会志愿活动也形成常态化,文明交通疏导、春运服务、禁毒宣传,以及定期到敬老院、托老院看望慰问老人,到福利院、特殊学校、低保户家里送温暖……志愿活动迸发越来越强的吸引力和正能量。

  “我们只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社会尽一点微薄之力,能够帮助到别人,自己也很满足,很有成就感,今后希望更多人加入进来,大家一起,让海口变得更有温度。”杜江说。

  杜江每年都会组织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参与血液抽样,组织志愿者参与献血,台风天气带领志愿者开展抗风救灾……这些年来,他和他的志愿者伙伴们一直走在做公益的路上。

  为了陪伴孤寡老人,他没能见上母亲最后一面

  从事公益活动的时间越多,陪伴家人的时间自然也就少了,杜江时常会因此而感到内疚。可家人并没有埋怨他,反而用实际行动给予他支持。妻子总会跟他说:“你做你喜欢的事,孩子我来照顾”。

  2015春节时,正在鹦哥岭工作站开展志愿服务的杜江尤其想家,想年迈的父母。因为志愿服务工作,他已经多年不能回家与父母团聚共度春节了。他心想,无论如何明年春节一定要提早几天回家好好跟父母亲团聚。

  2016年春节前,杜江照例开展起慰问孤寡老人活动。“当时妈妈的身体已经很糟糕,我心里作了无数次的斗争,是否提前回家陪母亲尽一下孝心,还是要继续带领伙伴去看望孤寡老人?”杜江做着心理斗争,尽管家人已经多次催促他回家,但是他最后还是选择带领伙伴们一起去慰问孤寡老人,因为他知道,孤寡老人在这种合家团聚的日子里尤其需要关心、问候和陪伴。活动结束后,杜江立即返回老家湛江,可是却没能见上母亲最后一面。这也成了杜江心底永远的遗憾。

  公益已经融入到杜江的生命里。杜江与团队的付出也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与肯定,海南省义工互助协会先后获评“双创优秀团队”、“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杜江个人还获得“海口好人”、“最美志愿者”、“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等荣誉。

  “荣誉的获得既是鼓励也是鞭策,这些荣誉让我觉得自己肩负了使命感,我会带着这份责任坚持走下去。”杜江说。(供稿 海南省义工互助协会)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