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办案 让公益诉讼插上科技翅膀

2017-09-22 15:48: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俊娇 |责编:杜娜

  国际在线海南消息:为贯彻落实海南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相关部署要求,近日,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永兴检察室运用无人机对辖区内经营性采矿、生猪养殖等可能发生破坏环境资源的问题进行摸底调查,全面了解当前采石对地貌的破坏情况以及生猪养殖的污染程度。永兴检察室拟将此次航拍收集的信息,联合民行部门共同进行研究,分析其中可能存在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据了解,此前,该院永兴检察室为落实“智慧检务”建设,已率先利用无人机航拍技术收集发现了一起涉嫌贪污涉农补贴数额巨大的职务犯罪案件线索。在该线索侦查初期,因为目标位置难以确认,干警们耗时五天,驱车找遍了每一条乡道仍收获甚微。针对此情况,检察室的干警尝试运用无人机航拍技术进行侦查。在无人机的“助攻”下,不到两个小时,干警们就将目标全部锁定,对重要证据进行了远程拍摄固定,并形成了相关职务犯罪线索报告。

  据悉,秀英区检察院永兴检察室将不定期对辖区生态环境进行空中巡查,及时发现有价值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使乡镇检察室真正成为公益诉讼的前沿触角。(供稿 海南省人民检察院 谭菁 刘佳灵)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