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六大专项整治”保障绿水蓝天永驻

2017-09-25 15:24: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俊娇 |责编:杜娜

  国际在线海南消息:人与自然的和谐、生态环境的改善与跨越发展相统一,是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近年来,海南省儋州市在推进转型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基本理念,大力实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城市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林区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等“六大专项整治”,确保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流。

  儋州市委、市政府对城市生态保护给予高度重视,提出了“生态立市”的可持续发展战略。2011年,在对市域生态现状进行摸底与评估的基础上,编制了《儋州生态市建设规划》,指导和加强城市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规划突出路、田、山、水、城、村、园综合绿化,构建起以城市为核心,城乡一体化,点、线、片、面相结合的生态市构架。同年,以海南省委倡导的重大生态建设工程――绿化宝岛大行动为契机,儋州市提出了“一年一个亿、五年五个亿”的绿化宝岛资金投入计划。2011-2016年,投入资金近6.06亿元,以河流水库绿化、生态经济兼用林、通道绿化、城镇绿化、村庄绿化建设为重点,共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1953.33公顷,任务完成率达112.06%,全市的森林覆盖率从2011年的47.5%提高到了目前的54.5%,有效提高了自然本色和生态功能。

  儋州市综合运用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管理减排等多种手段,大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高标准实施了雅拉河、松涛干渠、南茶河等河道水环境综合治理,对河道内的阻水障碍物进行集中清理,规范整治了河道周边木材加工厂、畜禽养殖场等企业。重点推进城市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启动河道周边自然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项目建设,推进那大城区西、南片区污水管网建设,实施“截流并网”工程,进一步有效解决城镇生活污水混排入内河导致水体污染的问题。经过监测,城市规划区内地表水Ⅳ类及以上水体比率达100%,建成区内完全消除黑臭水体。

  近几年来,儋州市持续开展“环保扫黑”行动,深入开展机动车尾气综合治理,切实加强建筑扬尘治理,市区空气质量总体保持一流水平。2016年,市区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59天,城市热岛效应强度为0.9℃。大力度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工作,由市城管执法局牵头,对城市路牌、灯箱广告、沿街设施实行统一标准、规范设置,定期督促更新、清洗、维修。加强城市“八乱”治理,清理乱贴乱画,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规范市场卫生秩序,严厉查处乱搭乱建行为,加强车辆停放管理,严禁占道停放、乱停乱放。开展“六边整治”活动,以彻底治理城乡“脏、乱、差”为切入点,由城区向城市出入口、城乡接合部延伸,城管、环卫、园林等部门联动,多方配合,大打环境卫生整治攻坚战。全面启动实施样板街道创建工程,从街道景观规划、道路整治、附属设施整治、园林绿化整治、建筑容貌整治等8个方面提出了全面系统的样板街道创建标准及任务,城乡环境面貌大为改观。(供稿 儋州市广播电视台 李国妹 许位能)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