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试卷”考出人性温情

2017-09-28 16:06:37|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杜娜

  近日,一份命题人是主审法官,评卷人是原告、被告的“离婚试卷”,在四川宜宾县人民法院观音法庭出现。法官称,通过让原告、被告夫妻做题考试,对双方的感情做一个考察,60分以上初步表明有挽回余地,60分以下可以初步认定婚姻关系岌岌可危。这个标准将“离婚试卷”推上风口浪尖,一些人将其解读为60分是准否离婚的红线,进而冷嘲热讽。其实,这是一种误读。

  首先需要明确,法院在审理离婚案件时,调解是必经程序。婚姻法第三十二条规定:“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应当进行调解;如感情确已破裂,调解无效,应准予离婚。”合法、自愿是调解的基本原则, “离婚试卷”通过夫妻双方的答题和评分,对双方的感情和婚姻状况做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帮助法官做出准确判断,是在合法的前提下进行的创新与尝试。

  其次,离婚双方愿意坐下来心平气和答题,而不是甩手而去,本身就潜藏着和好的意愿。众所周知,夫妻感情确已彻底破裂的,要么对对方漠不关心,要么视若仇人,遑论还记得婚姻生活中的细节?“离婚试卷”的首对答卷者彼此给对方打出80以上的高分,就是对这份感情、这个家庭还抱有不少依恋和希冀,法院作出不准离婚的判决后,双方并无异议,表示要改正错误,改善关系,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归根到底,“离婚试卷”的分数是为法官调解提供参考,方便法官进行调解或判决,也是给离婚双方一个缓冲、反思的机会,避免冲动离婚、闪婚闪离的现象,但并不是实体权利判断的标准,如果出现了法定情形,如重婚、家暴、虐待及有赌博、吸毒等恶习屡教不改或有其他证据能够证明夫妻感情确已破裂的,即使夫妻双方的“考分”很高,法官也会综合全案证据判定是否准予离婚。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离婚牵涉到夫妻关系、亲子关系等诸多社会关系。法理不外乎人情,“离婚试卷”是司法部门的一个实践创新,既有利于人们正确处理家庭矛盾,冷静对待夫妻关系,也反映出司法部门的公共责任和执法智慧。茫茫人海中,相识相恋成婚不容易,只有相爱相守,同甘共苦,平等宽容,携手共进,方能渡过婚姻生活的暗流,到达幸福的彼岸。(斯涵涵)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