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玩边学 让幼儿爱上英语

2017-10-10 10:13:37|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杜娜

  还未审核【教育医卫图文列表】【教育专题-幼儿教育】【即时快讯】边玩边学 让幼儿爱上英语

  现在很多家长都愿意让自己的孩子更早地接触英语,但很多人陷入一个误区,认为幼儿英语教育无非是教幼儿认些单词、说些句子,这是一种既不严肃又很有害的认识。幼儿英语教育是一种启蒙、一种熏陶、是一种素质教育,应把重点放到幼儿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以及语言能力、全面素质的提高上。

  以幼儿英语课堂教学活动为主导

  幼儿由于其年龄及心理特点,往往通过自身的活动去认识世界、体验生活,习得经验。特别是在幼儿的生活和学习中,直觉行动思维占主导地位,无论做什么总想亲自去看一看、听一听、摸一摸、试一试。在幼儿英语教学实践过程中,应顺应幼儿的这种成长规律,让幼儿在动中学、玩中学,在没有思想压力的情况下轻轻松松学英语。

  充分利用教具。在英语教学中,要求幼儿多听多练,如果教师不用教具,只一味地重复,幼儿很容易厌烦,而利用手偶、头饰及其他一些直观、形象的教具编排一定的情节,再加上老师丰富的表情、手势、动作,孩子精力特别容易集中,会很快置身到教学环境中,且学的快,记的牢。2) 设计有趣的游戏吸引幼儿。游戏是幼儿最喜爱的一种活动,根据这一特点,将游戏贯穿于英语教学中,为幼儿创设一个有趣的英语环境。在他们对很多的单词似懂非懂的情况下,采用各种游戏形式进行渗透,如Pass the card (传卡片)、sit down(坐下)、 stand up (起立)、Find your friend (找朋友)、Draw and Colour (画一画 涂一涂) 等。为了让幼儿巩固所学单词或句子,还采用编歌曲让幼儿唱的形式,巩固对单词的学习,运用个别唱、齐唱、对唱等形式组织幼儿演唱,还可以加上一些小的律动,符合幼儿爱唱、爱跳的特点,有助于幼儿学习兴趣的培养。

  在日常生活中教幼儿学习英语

  语言是在不断地听、说、模仿、使用中丰富提高的,特别是幼儿的外语学习,如果没有一个连续、经常的语言环境刺激,学过的东西很快就会遗忘。而幼儿园进行英语教育占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幼儿从早7点半入园到晚5点半离园,白天全部生活在园所,教师与幼儿一起学习、游戏、生活,可以使幼儿在教师反复说、反复使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在自然中去掌握。如:早上来园,教师用英语问“ Good morning ×××”,幼儿听上几天就学会了,并能模仿回答“Good morning teacher”。每到洗手时教师用英语要求“Please wash your hands”(请你洗手)。在吃饭时,教师介绍饭菜,告诉幼儿米饭(rice) 、鸡蛋(egg)、西红柿(tomato)等名称,诸如请喝水,请收玩具,上床睡觉等,幼儿不用刻意去学,天天听好几遍。这些需要在专门教学中学上很长时间的大量词汇、句子,就这样在日常生活中听熟了,记住了,并学会使用。

  培养幼儿运用英语的能力

  外语学习关键一点在于经常使用,在使用中达到脱口而出,成为一种能力。因此,我们应注重幼儿在各项活动中对英语的使用与练习,如户外体育游戏《老狼、老狼几点了》是由一群幼儿问“老狼、老狼几点了”,请一名幼儿当狼说时间,从1点说到12点,然后狼开始转身追逐幼儿。游戏语言就是简单的一句日常生活用语:“现在几点了?”(What time is it?)这个游戏是幼儿熟悉而喜爱的,于是教师改用英语让幼儿玩《What time is it,wolf》。仅此一句话在一遍游戏中重复12次,轮流当狼的幼儿用英语从1说到12,这样句型、数字、时间很快都被理解、学会了。再如,在“娃娃家”的活动中 ,在学习了一些待人接客的句子后,教师每天到娃娃家当一会儿客人,引导幼儿用英语说“请进”“请坐” “请喝水”“谢谢”“不客气”等等,这样幼儿所学语言在游戏生活中得到巩固、练习, 久而久之,培养了幼儿的英语思维能力和运用能力,并解决了那种学时才说、上课时才用、平时放置脑后,容易遗忘的弊病。

  利用电化手段提供语言刺激

  电化教育是现代教育中重要的手段,在幼儿英语教学中同样有着其它教育手段无法替代的作用。因为幼儿园毕竟局限于一个有限的空间、时间内,而电教手段,能帮助我们克服时空的限制,提供给幼儿更多的信息刺激,创造适宜的环境。同时,电教手段的优势在于有影可看,有声可听,悦耳的音乐、生动的画面,具有强烈的感染力,符合幼儿的认识规律和思维水平。可利用影音视频选择适合幼儿的教材内容放给幼儿看,在画面与音乐、情景与对话的共同作用下则提供给幼儿一种身临其境的语言环境,加之视频的可控性、可重复性,对幼儿的英语学习有很大帮助。(作者系海南大学附属幼儿园教师)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