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立林产业兴林 海口:呵护青山铸“银山”

2017-10-10 17:00:35|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杜娜

  原标题:海口:呵护青山铸“银山”

  还未审核【市县】【即时快讯】生态立林产业兴林 海口:呵护青山铸“银山”

  五源河生态修复示范段目前正在开展绿化工作。 记者 石中华 摄

  海口林业工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生态立林、产业兴林、科技强林、依法治林”工作思路,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不断推进林业生态修复工作

  “海口市湿地面积43.6万亩,湿地率为12.7%。海口市近年来进一步加大湿地保护修复推进力度。”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口市制定并实施了海口市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实施方案和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工作行动计划,在全国市级城市率先编制湿地保护修复总体规划,颁布实施了《关于加强东寨港红树林湿地保护管理的决定》和《关于加强湿地保护管理的决定》。

  随着《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3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和《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总体规划(2017—2025年)》逐步实施,4个国家湿地公园、3个省级湿地公园、45个湿地保护小区以及羊山湿地多用途管理区、海口湾国家级海洋公园的建设,以及加强海口市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的管理等,至2020年,全市的湿地保护率不低于50%。到2025年,海口市湿地面积将增加4.24万亩,湿地保护率提高到60%以上。

  “海口市申请认证国际湿地城市,主要是依托东寨港红树林国际重要湿地。近几年,东寨港保护区生态修复取得明显成效,黑脸琵鹭重隔7年后又回到东寨港,得到了《人民日报》的点赞。”该负责人说。

  开展绿化宝岛大行动成效大

  “海口市扎实推进绿化宝岛大行动各项工作。在开展绿化宝岛大行动过程中,海口市坚持从实际出发,以生态建设为主线,以调整和优化森林结构为核心,以林业产业发展为重点,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市林业局营林处相关负责人说,2011年—2015年,全市规划完成造林绿化65000亩,其中海防林 3000亩,河流水库绿化6000亩,生态经济兼用林15000亩,通道绿化6000亩,村庄绿化20000亩,城镇绿化15000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8.38%以上,森林面积、蓄积量持续增长,森林生态和景观质量明显提高。

  2016年,全市共完成造林绿化面积20911.1亩,占省级下达年度任务的209%。今年1—9月,全市共完成植树造林面积12601亩,占年度任务14000亩(占年度考核性计划任务8000亩的157%)的90%。

  海口市花农年人均收入过万元

  “目前海口市森林旅游比较有代表性的2家,即“海南海口石山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和“东寨港红树林旅游区”,两个森林旅游景点年平均接待游客60多万人次,直接实现年产值5000多万元。”市林业局产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口市充分利用林业资源,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以林下种花、、林下养禽、林下养蜂、林下繁殖驯养野生动物等为主的林下经济。据统计,今年1—9月,海口市林业经济总产值40.13亿元。

  海口市花卉产业虽然发展较晚,但近几年来,花卉种植面积呈直线上升趋势,截至2017年9月,全市花卉种植面积6.93万亩,占全省花卉种植面积的50.7%;今年1—9月,花卉累计产值8.1亿元。

  持续开展打击涉林违法行为

  “一直以来海口市严厉打击涉林违法违规行为,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海口市林业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说,针对海口市港口码头木材运输的特点及出入境港口增加的情况,经深入调查分析,适时将固定岗转变为机动巡查的方式,采取不定时间、不定人员、不定地点进行巡查。同时,坚持采取发动市民举报及从重从严处罚的方法,对港口码头的非法运输木材行为进行打击。通过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对重点事项、重点行业和重点部位进行集中检查和打击,重点查处了一批焦点疑难案件。

  据了解,今年1—9月,海口市共组织了7次全面清理行动,共立案查处非法收购木材行为56宗(次),没收无合法来源木材138.5立方米,罚款12.68万元,共查处涉海防林带违法案件17宗。

  此外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成效显著,目前,全市森林资源生长良好。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