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6%以上

2017-10-11 17:31:23|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杜娜

  原标题:海南到2020年要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 毛入园率达到86%以上  

  为巩固前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成果,提高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水平,推动我省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10日发布《海南省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下称《计划》),明确到2020年,我省要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6%以上。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学前教育一直是我省各级教育体系中的短板,近年来,我省紧紧围绕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要求,以实施第一期、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逐步建立起“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格局,学前教育普及程度逐步提高,保教质量和办学水平不断提升,有效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截至2016年底,全省共有幼儿园2176所,在园幼儿总数34.75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0.84%,达到第一期、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预期目标。

  这次发布的《计划》明确,到2020年,我省要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建立起覆盖城乡、布局合理、资源充足、公益普惠、公办与民办协调发展、管理规范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每年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认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

  到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6%以上,在公办幼儿园就读的幼儿人数占在园幼儿总数的比例达到3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在园幼儿总数的比例)达到80%左右。同时,普遍建立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与运行保障机制;建设一支稳定、合格、专的幼儿师资队伍,教师参与职称评聘比例大幅度提升;探索建立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监管体系,办园行为进一步规范,“小学化”现象基本消除。

  《计划》要求,各市县要充分认识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编制与实施在我省学前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中的重要意义,继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保障幼儿就近入园;创新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和办园体制,推动学前教育健康持续发展;完善学前教育培养成本合理分担机制,保障幼儿园正常运转;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加强学前教育质量监管和业务指导,提高保育教育质量。

  省政府将对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过程中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与管理、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实施进展缓慢、举措不实、力度不够、效果不好的地区,加强指导和问责。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