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县良田村秉承红色精神发展经济

2017-10-13 15:16:46|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杜娜

  澄迈县文儒镇文儒村委会良田村民小组:忠贞虎将故里红色精神流传

  还未审核【财经】【即时快讯】澄迈县良田村秉承红色精神发展经济

  澄迈文儒镇良田村,农户忙着将丰收的槟榔装袋。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9月下旬,在澄迈县文儒镇良田村民小组,绵延的青山脚下一片翠绿的槟榔林,硕果累累。村北有一栋旧式瓦房,围墙已经斑驳,墙角的苔藓仿佛诉说着岁月的沧桑。

  这里是革命烈士王文儒的故居。在他的带领下,一位位英雄儿女在革命战争年代抛头颅洒热血。如今,烈士家乡秉承红色精神,齐心协力发展经济,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小乡村越变越美,村民日子越过越兴旺。

  王文儒于1899年出生在良田村,12岁时父母相继病逝,3年后,他到附近一户财主家打长工,因无法忍受屈辱和凌辱,他星夜出走,并在澄迈民军统领陈继虞所部担任通讯员一职。

  “由于王文儒英勇果断,屡立战功,两年后被提升为排长,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王文儒被派到叶剑英在广州举办的军官教导团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在他的心里生了根、发了芽。”王文儒的侄孙王光栋向记者介绍。

  1927年,中共广东省委决定派王文儒等6名海南籍同志潜回海南,负责组织琼崖农民运动。深秋季节,王文儒回到了家乡,组织了“农民协会”,积极发动青年报名参加“起义军”。

  “王文儒告诉父老乡亲,共产党倡导要耕者有其田,我们要跟着共产党走。”文儒村党支部副书记张玉东说,王文儒把革命的火种带回了家乡,村民们纷纷投身于革命。

  王文儒烈士纪念碑距其故居约1公里,挺立的石碑上那红色的文字总让人回想起他浴血不屈的戎马生涯。

  “他曾用两个营的兵力和部分赤卫队,打退了敌人两倍于己的兵力。”站在纪念碑前,王光栋自豪地说,1931年夏,王文儒就任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师长。在他的指挥下,独立师作战英勇,使得敌兵闻之色变。

  据史料记载,1932年12月21日,王文儒带领10多名战士退向白水磉山地(今属琼海市阳江镇),途中又遇到敌人的伏击。王文儒腿部中弹仍坚持战斗,最终不幸落入敌手。1933年7月的一天,敌人将王文儒押赴刑场,一路上,他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共产党万岁!共产主义万岁!”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1957年,澄迈县为纪念王文儒烈士,将他的家乡“北雁乡”更名为“文儒乡”,即今天的文儒镇。

  走进如今的良田村里,硬化路面平整洁净,两旁可见绿树红花,新建的乡村小学已接近封顶。

  据文儒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泽潘介绍,在和平发展时期,良田村的党员干部们继承了先辈们的优秀革命传统,通过农业结构优化调整,百姓日子过得越来越富足。

  “这些年,槟榔的市场价格较高,在村干部的带头下,良田村300多户村民都种起了槟榔树。”王泽潘告诉记者,那一棵棵茁壮成长的槟榔树为脱贫致富带来了希望。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