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亭:好山好水好食材 原汁原味原生态

2017-10-13 15:47:42|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杜娜
分享到:

  还未审核【海南视听图文】【视觉海南-左下图】保亭:好山好水好食材 原汁原味原生态

香煎石鲮鱼

  还未审核【海南视听图文】【视觉海南-左下图】保亭:好山好水好食材 原汁原味原生态

什玲鸳鸯鸡

  还未审核【海南视听图文】【视觉海南-左下图】保亭:好山好水好食材 原汁原味原生态

石锅小黄牛

  还未审核【海南视听图文】【视觉海南-左下图】保亭:好山好水好食材 原汁原味原生态

白切五脚猪

  还未审核【海南视听图文】【视觉海南-左下图】保亭:好山好水好食材 原汁原味原生态

保亭六弓鹅

  泡山地温泉,赏七仙盛景,食黎族苗族大餐。走入海南中部山区,寄情山水间,当你玩得尽兴时,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丰富多样的原生态黎族苗族美食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保亭商务局副局长陈玲说,每年保亭都会举办七仙温泉嬉水节,其中有一项重头戏便是美食比拼大赛。保亭的代表菜品走的可不是寻常路,例如“会上树的鸡”“会冲浪的鱼”“会飞的鸭”等等,将当地所有美食打上一个吸引人的标签,形成保亭独一无二的特色美食。每当游客提到保亭美食,脑海里首先想到的便是这些好玩、有趣、美味的鸡鸭鱼。

  保亭的美食特色可以一句话总结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保亭当地在发掘美食特色、优化品质上做足功夫,让消费者不仅吃得饱,还吃得放心,并通过贴心的服务为消费者带来高端的美食体验。

  独特地理环境造就不一样饮食文化

  保亭的美食资源非常丰富,基本上各个乡镇都有代表性的美食品牌,如什玲鸡、毛感牛、毛感鸭、六弓鹅、水库鱼等。还有一些美食,如五脚猪等则在全县都有分布,石鲮鱼对水质要求非常高,只生长在水质纯净的山涧小溪中。至于野菜,也有几十种之多。

  保亭近年来旅游的崛起也为黎族苗族美食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经过比较,保亭旅游委遴选出保亭五大特色名菜和五大小吃,分别是白切五脚猪、保亭六弓鹅、香煎石鲮鱼、石锅小黄牛、什玲鸳鸯鸡,以及山兰椰子卷、脆香荖叶卷、肉丸菠萝包、雨林三宝、野菜丸子。

  保亭的各种肉类食材,基本都是取自散养的畜禽。如六弓鹅就是放养于山野水溪间,以食草、谷类为主,故肉质结实,皮脆肉嫩;毛感鸭则以溪水里的鱼虾为食,皮薄肉实,无论白切、干煸还是红烧,都是一道美味佳肴;五脚猪不仅在保亭地区,在整个五指山地区,都是难得的美味佳肴,因其鼻子比一般家猪长,从后面看就像第五只脚,所以当地人就将其称为“五脚猪”,其肉肥而不腻,味道芳香,实为佳品;水库鱼则是生活在赤田、毛真等大水库中的各种鱼类,其味鲜美可口。

  保亭美食的烹饪方法也是多种多样,一般来说,酒店多倾向于以现代烹饪手段处理当地食材,并尽量保留黎族苗族特色,而“农乐乐”则倾向于传统的烹调手法,相对比较简单,讲究食物的原味。然而酒店和“农乐乐”之间也并非泾渭分明,常常是互相取经,保亭的美食也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中得到不断发展。以什玲鸡、六弓鹅等为代表的保亭特色美食已成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地域美食品牌。

  走进“农乐乐”享用黎族苗族大餐

  说起保亭美食,没有人不知道保亭特色“农乐乐”的。保亭的“农乐乐”项目选址清幽,装饰上独具黎族苗族农家风情,菜品则多取材于地道的黎族苗族农家,带给人不一样的农家美食体验。

  早在2008年,保亭就主张大力发展“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为主题的休闲旅游项目——“农乐乐”,使其不但成为新的休闲娱乐方式,也成为保亭农民致富的重要手段。随着保亭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保亭“农乐乐”休闲旅游项目发展迅速,出现了功能类型多样化、投资主体多元化、服务管理规范化的良好局面。

  七仙门“农乐乐”依托果园静谧的环境,以打造农家特色餐饮菜肴为主,让游客体验边垂钓边用餐的乐趣;阿清嫂“农乐乐”位于七仙岭脚下的保城镇排寮村,紧挨七仙岭景区,拥有8间普通标间,既可用餐,又可提供住宿服务;隆滨“农乐乐”位于保亭县城至加茂镇的公路旁,主要经营本地黎族苗族特色菜,这里的红毛丹炖排骨汤是一道美味;菠萝岛“农乐乐”是一家以菠萝蜜为特色的农家乐,这里独有的水上庭院让人印象深刻,主要菜品有菠萝(蜜)鸡煲、菠萝(蜜)炒猪肚、红毛丹肉丸汤等。部分“农乐乐”还有黎家竹筒饭、苗家三色饭、鲜竹柴鸡面等特色黎族苗族美食。此外,在温泉水中煮成的“温泉蛋”别有一番滋味,口感相当特别。(易建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