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莺歌海盐场湿地野生鸟类资源摸清家底

2017-10-16 16:10: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陈爱暖 |责编:杜娜

  国际在线海南消息:近日,全球环境基金(GEF)海南湿地保护体系项目联合海南观鸟会首次对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莺歌海盐场湿地开展全面的鸟类本底调查,共记录到野生鸟类82种,约3000只。

  调查组在当地观察到珍稀濒危野生动物黄嘴白鹭。黄嘴白鹭不仅是我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同时也被世界自然保育联盟(IUCN)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易危”级别。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QQ图片2222222222 

乐东莺歌海盐场湿地的小白鹭和中白鹭(中共乐东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供图)

  莺歌海盐场是海南重要的盐业生产基地,同时也是海南重要的越冬候鸟栖息地。

  2017年1月,在海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组织的海南越冬水鸟调查中,就发现了另外一种世界级的濒危鸟类黑脸琵鹭,这说明该片湿地是整个东亚—澳大利亚的候鸟迁飞线路上的重要节点之一。

  综合以往的观察记录,莺歌海共有黑脸琵鹭、黄嘴白鹭、岩鹭、鹗、白腹鹞、游隼、褐耳鹰、黑耳鸢、黑翅鸢、褐翅鸦鹃、小鸦鹃等10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据了解,盐田属于人工湿地,是海南现有5类25型湿地中的重要一类。根据《海南省林业生态修复与湿地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各市县要对各自辖区内的湿地资源划定生态红线,进行严格保护,建立重点湿地监测网络,确保全省湿地面积稳定在480万亩。

  有专家认为,莺歌海盐场历史人文积累丰厚,风景优美,具有非常典型的湿地景观,是人文和自然的完好结合,具有特殊的保护价值,可通过建设湿地公园等方式,开展盐场工业旅游和湿地生态体验旅游,为莺歌海盐场的转产转型提供新的方向。(供稿 中共乐东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卢刚)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