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发展油茶产业为脱贫致富“加油”

2017-10-17 11:14:28|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杜娜
分享到:

  【焦点图】【即时快讯】澄迈发展油茶产业为脱贫致富“加油”

澄迈县福山镇乐香油茶基地工人在嫁接油茶苗。乐凯 摄

  “通过引入高接换冠(即高位嫁接)技术,我们基地110亩山柚低产林将实现稳产保收,每亩山柚果年产量也将从原来的500斤提升至2000斤。”日前,穿行在一片绿油油的山柚林中,澄迈乐香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笃雄介绍,自今年4月开始改造的这批低产林,将在4年至5年内达到稳产期,6年后达到高产期。

  据了解,山柚又名油茶,用其果实榨出的山柚油(山茶油)不仅能有效预防血管硬化、增强免疫力,还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而澄迈山柚因其品质好、微量元素丰富等特点,一直广受市场欢迎。目前,经过传统工艺榨出的澄迈山柚油,每斤可卖出350元至400元。

  但是,产量不稳定、品种杂、品质不均衡等问题,限制了澄迈山柚产业的发展。“其产量不稳定,主要体现在山柚采收常出现‘大小年’(即一年多产、一年少产)现象,影响了订单式业务的开展。”王笃雄介绍,原生山柚苗需要生长8年至9年才可达到丰产期,回报周期偏长。

  为突破产量不稳定等发展瓶颈,在澄迈县委、县政府的引导下,相关企业多次到湖南、江西、浙江等省学习种植技术与经验,并自2013年起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开展合作,从湖南引入了高接换冠等一系列成熟的山柚种植技术。

  澄迈乐香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技术指导张侠南指着一株山柚介绍,“所谓高接换冠,就是将优良品种的枝条嫁接到原生山柚苗的树冠上,让低产林实现高产、稳产,进行高接换冠,关键在于树冠的切口必须平、准,保证切口和枝条的高度吻合。”

  “这些优良品种来自澄迈、琼中等市县,其中经过改良的澄迈‘海油一号’具有果大皮薄、出籽量多、抗病性强等优点,进入丰产期后每亩山柚果年产量可达2000斤至2500斤。”王笃雄说,嫁接了优质枝条后,这些山柚原生苗可在4年至5年内达到稳产期,产出的山柚油味道更香醇、营养更丰富。

  澄迈县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山柚油产业是一项综合效益较高的林业产业,既有良好的经济和生态效益,又是名副其实的林业生态富民工程。近年来,澄迈县委、县政府和县林业部门把生态建设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位置,积极打造特色高效经济林产业,把种植、加工和销售油茶作为林业生态富民工程的重要抓手。

  经统计,截至去年年底,澄迈全县共有油茶种植面积14860亩,加工基地35家,为农民提供加工就业岗位640个,全县山柚油年产量1.5万公斤,主要销往省内及北京、上海、深圳等省市。油茶已经成为林农脱贫致富的新产业。(沉着 禾呈 叶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