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市水满乡“乡村论坛”获评先进集体

2017-10-18 14:15:28|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杜娜

  原标题:理论宣讲把文件变成“村里话”

  “我们村里有‘乡村论坛’,大家有事有意见都可以提,既能解决矛盾也能及时获取政策。”五指山市水满乡新村村民陈秀娥告诉记者。

  与五指山主峰紧邻相望,是水满乡唯一的苗族村庄——新村。近年来,这里的“乡村论坛”在水满乡家喻户晓,虽然它不是一个专业的宣讲论坛,但多年来,论坛通过村两委的认真筹划、精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的宣讲活动。

  近日,中宣部对全国39个基层理论宣讲集体做出表彰,五指山水满乡“乡村论坛”被评为先进集体。

  农民如何增收致富,需要市场经济知识和科学技术,借助“乡村论坛”平台,村干部邀请专家学者、技术骨干授课辅导,共同就涉农政策、农村经济发展、村庄建设管理、矛盾纠纷调解、文化教育发展、农业科技等进行热烈讨论。

  为鼓励村民发展林下经济种植益智,村支书卢德平和村干部一起通过“乡村论坛”,邀请海南制药厂技术人员对农户进行讲解培训。

  “乡村论坛”是干部群众的“解惑所”。“五指山交通不便,信息相对闭塞,在影响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征地补偿等农村发展的问题,村民知之甚少,但政策又涉及村民切身利益,村干部必须清楚政策的执行。”卢德平说。

  卢德平主动邀请国土部门干部到“乡村论坛”讲解征地补偿标准,并让涉及到土地征用的农民一一报征用面积和赔偿款,事实证明征地补偿是一个标准,一个尺度,在场的村民心服口服。

  今年以来,借助“乡村论坛”摸清帮扶贫困户基本情况,找准帮扶办法,制定帮扶脱贫计划,产业扶持到村到户。卢德平利用“乡村论坛”,向全村农户解读中央和省有关方针政策及市十项脱贫措施,从自己亲身经历,并用海南话、黎话、苗话等不同语言进行宣讲。

  “‘乡村论坛’的开办,建立了基层理论宣讲的基地,密切了农村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发展。”五指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楚蝶说。

  2010年以来,水满乡新村“乡村论坛”共召开宣讲会70余场次,参与群众1700多人次,将推进精准扶贫相关政策措施送到了农民心里。同时,通过论坛解决农村饮水、修路、改造、土地争议等60余个村务问题。目前,五指山市水满乡5个村党支部已推广“乡村论坛”模式。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