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登山:扶贫先扶志 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2017-10-18 15:31:3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陈爱暖 |责编:杜娜

  国际在线海南消息:10月17日,海南省文昌市委书记刘登山带领市发改委、财政、农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文昌市公坡镇水北村等地开展扶贫日活动。刘登山强调,扶贫必先扶志,要坚持将外部“输血”式扶贫与内部“造血”式脱贫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同时各镇场、各部门要依托当地实际,进一步细化实化帮扶措施,狠抓落实,扎实有效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1111

  文昌市委书记刘登山到公坡镇进行调研(中共文昌市委宣传部 供图)

  在公坡镇水北村,刘登山一行来到海南文昌创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黑山羊养殖场进行调研。该养殖场共有1000平方米的羊舍,养殖黑山羊150余只,计划种植牧草100亩。2017年,公坡镇水北村12户贫困户52人,以生产帮扶资金入股创利公司。同时该公司还吸纳了水北村贫困户就地就近临时就业十余人,带动水北村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

  听取汇报后,刘登山向基地负责人详细询问了黑山羊养殖、加工、销售及贫困群众参与情况。他对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行为表示肯定和感谢,并指出,特色产业支撑是脱贫工作的关键。刘登山希望,养殖基地把黑山羊养殖做成规模、做出特色,使更多的贫困群众参与到产业发展之中,带动大家脱贫致富。他还叮嘱各镇场、各部门要大力支持产业扶贫工作,为文昌产业扶贫提供良好政策环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2

  文昌市委书记刘登山到公坡镇进行调研(中共文昌市委宣传部 供图)

  随后,刘登山一行先后走访了创利公司位于抱罗镇红旗村委会金玉堆村的牧草养羊产业和小羊小样开心艺术农场,以及位于潭牛的“菜篮子”常年蔬菜基地。

  刘登山指出,脱贫攻坚是当前全市的一号工程和头等大事,各镇场、各部门要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和精准退出,在帮扶措施中要做到因地制宜,因村因人施策。要发挥能人效应和产业优势,实施产业扶贫,把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做优,让贫困群众通过产业发展增加收入,尽快脱贫致富。

  刘登山要求,扶贫必先扶志,要坚持将外部“输血”式扶贫与内部“造血”式脱贫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教育和引导贫困群众依靠辛勤劳动脱贫致富,不断提升贫困群众自我脱贫、自我发展的能力。同时各镇场、各部门要依托当地实际,进一步细化实化帮扶措施,狠抓落实,扎实有效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供稿 中共文昌市委宣传部 刘焱)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