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互联网+司法拍卖”破解执行难

2017-10-18 14:15:06|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杜娜

  原题:海口市美兰区法院大力推行网络司法拍卖,一年成交超8000万元 “互联网+司法拍卖”破解执行难

  上午10时13分开始,次日上午10时31分结束,短短一天时间,位于海口市海甸四东路的一处房产拍卖吸引2034名网友围观。最终,经过84次竞价,其中一名竞拍者以188.8万元“抱得豪宅归”,超出评估价近39万元。

  这一幕发生在海口市美兰区法院10月14日至15日举行的一场网络司法拍卖。与以往不同,竞拍者只需在网上动动手指头,足不出户便可参与拍卖。如此方便快捷的司法拍卖程序,正是美兰区法院积极试行“互联网+司法拍卖”带来的显著效果。

  据了解,司法拍卖是实现债权人利益最重要的途径之一,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申请人的胜诉权益能否有效实现,是破解执行难的一项重要内容。多年来,我省法院强制执行拍卖均采取委托拍卖方式,但在司法实践中,传统的委托拍卖呈现效率低、公开程度不高、变现成本高等弊病。

  法院方面也发现,传统委托拍卖受到宣传范围、竞拍人数等限制,容易出现新的腐败现象,严重影响司法公信力和执行效果。

  作为基层法院,近年来,美兰区法院受理民商事、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的执行案件也逐年增多。去年10月,基于《民事诉讼法》及最高人民法院的相关司法解释,美兰区法院上线淘宝网、京东网、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公拍网、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率先试水网络司法拍卖。“有别于传统委托拍卖,网络司法拍卖很大的一个优势,就是周期快、效率高。”美兰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杨少球表示。

  不仅如此,网络司法拍卖实行零佣金制度,竞价次数不受限制,促进标的物价格最大化,这对被执行人来说也是一件好事。据美兰区法院统计,司法网拍的成交率、溢价率都优于传统司法拍卖。“目前,美兰区法院网拍成交率可以达到66%以上,溢价率也高达31.51%,最大程度减少了当事人的执行成本,实现双方当事人利益最大化。”杨少球介绍。

  网络司法拍卖让被执行财产处置力度得到极大加强,截至目前,美兰区法院共计进行网络司法拍卖标的122件,包括房地产、厂房、机器设备、汽车、摩托车等,成交金额高达8854.07万元。“此外,对法院来说,网络司法拍卖一经上传,在淘宝平台上便处于完全公开状态,暗箱操作和串标现象没有了生存空间,可以最大限度实现以公开促公正提公信,防止在司法拍卖领域滋生腐败。”杨少球说。(记者 杜颖)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