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发力两大拳头产业 全面推进标准化生产

2017-10-25 15:47:36|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杜娜

  原题:陵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布局“一心一园两区一带” 发力两大拳头产业 全面推进标准化生产

  日前,国家农业部、财政部公布了第二批3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我省陵水黎族自治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成为海南首个获批创建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陵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将怎样建设?将给陵水农业乃至海南农业带来什么?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布局“一心一园两区一带”

  农业部、财政部有关文件指出,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新时期中央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培育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和推进农民增收机制的重要载体。

  据悉,获批创建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须具备发展功能定位准确、规划布局科学合理、建设水平区域领先、绿色发展成效突出、带动农民作用显著、政策支持措施有力、组织管理健全完善等七大条件。据了解,全国有众多市县申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最终获批的只有41家。

  陵水农委主任高晓飞介绍,从今年起至2020年,陵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范围涵盖英州、光坡、椰林、本号、隆广、提蒙6个乡镇,总面积403.5平方公里。

  按陵水规划,该产业园将进行“一心一园两区一带”的总体布局。“一心”为以拟在北部区域建设的大宗农产品交易市场为中心,推进产业园农产品加工物流中心发展圣女果及芒果冷链储藏、精深加工等。“一园”为在陵水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内建设以科技研发、技术支撑、创业创新为重点的圣女果、芒果科技研发与创业园。“两区”为包括光坡镇、椰林镇等乡镇在内的规划面积约8万亩的圣女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和包括英州、隆广等乡镇在内的规划面积5.2万亩的芒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区。“一带”为依托环状圣女果采摘产业带和环状芒果采摘产业带的乡村休闲观光旅游带。

  “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创建将紧紧围绕陵水农业的拳头产品。”高晓飞说,圣女果、芒果将是产业园主打的两大拳头产业。2016年,这两大产业产值占整个园区范围农业产值的大部分。

  全面推进标准化生产

  陵水黎族自治县县长杨文平介绍,产业园区内的农业种植,将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去年我们在光坡镇推进5000亩圣女果标准化生产,收效良好。今后,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范围的所有瓜果蔬菜也将推行标准化生产,涵盖种子培育、生产、管理,充分建立溯源体系。”他表示,这一过程将借助陵水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能力。

  围绕圣女果、芒果产业,建立集科技研发、标准化生产、加工、物流、交易展示等五大功能于一体的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产业园,是陵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目标。高晓飞说,这是对市场日益需要规模化、精细化的农业种植与深加工的回应,也是陵水主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作为。

  谈及产业园给陵水乃至海南农业产业带来的积极影响,高晓飞表示,产业园将积极推进先进技术设备应用、产学研联合创新基地,土地流转、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打造成三产深度融合发展的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样板区。

  探索农民持续增收机制

  作为国家级示范园区,让农民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实现园区农民可支配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也是陵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重点目标。

  据介绍,产业园将在合作社入股企业增收机制、合作社组建公司增收机制、深化土地入股分红增值增收机制、强化科技联农带农增收机制等多方面为农民增收“探路”。

  高晓飞透露,陵水将以圣女果、芒果产业为核心,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土地作价或资金入股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按照注册资本比例折算股份,入股资金投入到产品深加工,从而使农民获得除生产环节之外的加工销售环节收益。

  此外,还将鼓励农民通过合作社组建圣女果、芒果加工、销售以及旅游休闲的公司,让农民成为现代农业的生产者、经营者、组织者。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增产增效,形成产、购、销、加工一条龙,服务地方农业发展,带动农民致富。(记者 林晓君 苏庆明 通讯员 陈思国)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