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海南东部中心城市”加速成长

2017-10-30 10:26:36|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杜娜
分享到:

  【财经】【即时快讯】琼海:“海南东部中心城市”加速成长

琼海美丽的山水田园赢得了众多“粉丝”。

  【财经】【即时快讯】琼海:“海南东部中心城市”加速成长

展会现场。

  10月26日-29日,2017海南琼海全域旅游暨特色村镇发展推介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以其美丽的山水田园赢得了众多“粉丝”。而在本月初,琼海成功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榜单,是海南唯一入选的市县。琼海,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和发展潜力获得外界认可,朝着“海南东部中心城市”目标迈进。

  构建良好产业发展格局

  力促琼海打造

  海南东部中心城市

  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近年来,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发展资源迅速向琼海集聚。琼海,已成为我省最具发展活力、最具投资价值的城市之一。

  据介绍,省委、省政府对琼海发展寄予高度期望,明确将琼海定位为海南东部中心城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琼海确定了建设“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社会和”的海南东部中心城市这一发展目标。

  产业是支撑经济发展的核心和基础,琼海打造海南东部中心城市,培育和提升产业是重点。今年来,琼海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利时机,围绕全省重点发展的十二个产业,紧密结合自身政策、生态、资源和品牌的优势,有选择性地发展特色优质产业,确定了“一核、二带、三园、全域”的产业发展格局。

  一核,是指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为产业发展核心,充分用好、用足、用实国务院特批的9条优惠政策,使先行区尽快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核心。目前,先行区已吸引国内外近百个知名医疗机构、医院、企业争相投资,其中一大部分已经落地开工、开业。同时,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立体便捷的交通网络已经形成。

  两带,是指以万泉河流域为主轴打造万泉河绿色生态经济带,发展与先行区配套的教育、文化、体育、金融等产业,完善沿线旅游配套和娱乐项目,发展旅游地产、商业地产和高端住宅地产,发展生态型高效农业;以沿海区域为主轴打造海上丝路文化产业经济带,建设具有国际品牌的海洋文化项目,提升滨海文化品位。

  三园,是指以博鳌通用航空产业园、大路产业园、潭门海洋经济园为平台,重点发展通航产业、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和海洋经济产业。目前,琼海已筹备了包括椰雕工艺品加工项目、果蔬加工、海产品深加工基地项目、三才园村休闲旅游项目等在内的一批重点项目,吸引着众多投资者前来。

  全域,是指发展全域旅游。以特色小镇、农业公园、美丽乡村、重点景区为“点”,做精做美;以旅游公路、旅游绿道为“线”,实现互联互通;以行政、旅游、交通、互联网等公共服务均等化为“面”,成型成势。通过点、线、面结合,打造全域特色度假休闲旅游网络,促进农旅融合发展。

  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社会和

  跻身全国

  综合实力百强县市

  全市“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海陆空立体式交通基本成型,森林覆盖率达到69%,空气质量优良率99.2%;全市13个镇(区)各具特色,美丽乡村处处留住乡愁,博鳌、中原、潭门入选“中国特色小镇”,北仍村入选“中国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今天的琼海,处处焕发出发展的勃勃生机。

  通过大力推进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和农业公园建设,琼海加快实现了产镇融合、农旅相融,一大批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吃上了旅游饭。据统计,2016年,琼海全市接待游客量达1000万人次,其中乡村旅游占比高达40%。“北仍村在3年时间里接待游客超100万人次,村民年均收入从2014年的8000多元涨到现在1.9万余元。”琼海市副市长洪锋介绍。

  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美丽中国全国十佳旅游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市、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琼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果,其实无需赘言,通过上述一系列荣誉或称号就可知道个大概。

  10月9日,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等单位在《人民日报》上发布了“2017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其中,在2017年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排行榜中,琼海市赫然在列。

  据了解,2017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其评价指标体系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友好和政府效率四个方面进行评价,能够比较准确地反应评价对象的综合实力。而琼海,是我省唯一入选该榜单的市县,足以说明琼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和发展潜力获得了外界的认可。

  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表示,琼海将牢牢把握历史机遇,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构建“一核、二带、三园、全域”产业发展格局,努力把琼海建设成为“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社会和”的海南东部中心城市。

  琼海全域旅游暨特色村镇推介会在京落幕

  让更多人领略琼海魅力

  10月29日,为期4天的2017海南琼海(北京)全域旅游暨特色村镇发展推介会在北京落下帷幕。通过专场推介、集中展示、媒体宣传,琼海的资源优势、发展理念,以及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发展成果等得以充分展示,更多人了解了“全域旅游,美丽琼海”的城市魅力。据了解,接下来琼海还将赴浙江省杭州市举办美丽乡村相关主题推介会。

  作为全域旅游的先行者,琼海在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积攒了许多可供其他城市借鉴的经验。为展示琼海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发展成果,吸引更多游客和投资者到琼海投资旅游,擦亮“全域旅游,美丽琼海”名片,10月26日-29日,琼海借2017中国特色小镇建设成果展暨特色小镇创新发展大会(以下简称“特色小镇大会”)在京举办的有利契机,举办2017海南琼海(北京)全域旅游暨特色村镇发展推介会。

  此次推介会,琼海组织了旅游、农林、商务、招商等职能部门,嘉积、博鳌、潭门等13个特色小镇,以及白石岭景区等企业赴京推介,并携蜂蜜、粽子、火龙果、番石榴等琼海特色农产品参展。以蓝绿二色为主色调的琼海展馆,清新、大气,通过视频、图文、造景等形式全面展示琼海之美,成为此次特色小镇大会上引人关注的焦点,引发诸多媒体记者前来采访报道。

  据不完全统计,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琼海专场推介会,共吸引了30余家北京主流媒体参加,刊发(播)各类报道40余篇(条),为期4天的琼海全域旅游暨特色村镇成果展,迎来观展市民1.8万余人次。

  “此次推介会,规格高、影响面广,达到了预期效果。”琼海市副市长洪锋说,由于在国内的宣传力度不够大,许多省外居民只知博鳌而不知道琼海,更不知道琼海还有许多像博鳌一样美丽的小镇,“接下来,我们还要更多地走出去推介,如上海、杭州、广州等大城市,让更多人领略‘全域旅游,美丽琼海’的魅力。”(陈德君 杨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