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打造"田园东坡综合体" 发展东坡文化旅游

2017-10-31 10:15:55|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杜娜

  原题:儋州打造“田园东坡综合体”,东坡文化旅游再迎发展良机 无限春风来海上 千年书院百花开

  “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门前万事不挂眼,头虽长低气不屈”……今天,儋州市中和镇的东坡书院,再次响起背诵东坡诗词的声音。凡是完整背诵3首东坡诗词的游客,皆可免费入书院参观旅游。

  东坡遗风,代代传承,生生不息。多个朝代更迭,建筑陈旧的东坡书院,日渐失去讲学功能。幸运的是,历经数次修缮、扩建,儋州东坡书院现已成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为了保护性开发东坡文化旅游资源,在儋州东坡文化旅游区项目工程基础上,儋州启动了“田园东坡综合体”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整合包括东坡书院在内的东坡文化旅游区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建设文化休闲度假区。如今,历经沧桑的东坡书院及其周边景区,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书院传承 东坡佳句满高墙

  在横幅“鸿雪因缘”下面,身穿淡雅长袍的苏东坡端坐中间,一手拿着书卷,一手捋着胡子,正为当地名士黎子云讲学,东坡之子苏过则侍立侧后。这是东坡书院内的一组雕塑,生动再现了东坡先生在此传播中原文化的情景。

  北宋绍圣四年(公元1097年)七月,一代文豪苏东坡再次遭贬,从广东惠州渡海来到海南儋州。次年,被政敌派人逐出官舍的东坡先生,得到当地民众支持,“坐客欲为醵钱作屋”,东坡“欣然同之”,将此屋起名为载酒堂。

  此名源自《汉书·扬雄传》,扬雄“家素贫,耆酒,人希至其门,时有好者载酒肴从游学”“乃刘棻尝从雄学作奇字”。意即扬雄家贫嗜酒,当时有好学的人载酒肴跟他游学。后世用“载酒问字”的典故,指慕名登门请教。

  一时间,儋州及其周边地区的黎子云、裴闻义、姜唐佐等,都经常聚于载酒堂,向东坡先生请教。据《琼台纪事录》载:“宋苏文忠公(指苏东坡)之谪儋耳,讲学明道,教化日兴,琼州人文之盛,实自公启之。”

  这样的评价一点也不为过。

  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常务理事、儋州东坡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韩国强说,苏东坡在载酒堂设帐教徒,自编讲义,“以诗书礼乐之教转化其风俗,变化其人心”。由此,儋州及周边地区兴起求学崇文之风,涌现出不少出类拔萃的才子。其中,姜唐佐成为海南第一个举人,符确则成为海南第一个进士。

  公元1100年五月,苏东坡遇赦北归。此后,载酒堂依然成为当地名士集会讲学之地。明朝嘉靖二十七年(公元1548年),载酒堂被改称东坡书院。

  据《儋县志》载,从清朝到民国期间,多位官员和绅士曾筹资修缮和扩建东坡书院。但东坡书院建筑还是日益陈旧,不少文物受到损毁和丢失。

  对儋州东坡书院进行第一次集中修缮,是在1984年。而最大规模修缮是2014年,儋州市多方筹资1200万元,对东坡书院进行了全面修缮和扩建,包括文物维修,新建游客接待服务中心,新建上档次的旅游厕所,整修景区道路、绿化工程,添置服务管理设施,改造陈列馆等。

  目前,儋州东坡书院占地150亩,是集古建筑、文献、书画、楹联、碑刻、雕塑、器具、井泉等为一体的著名人文景观。景区内,有千年古井、500年树龄古树、东坡祠、载酒堂、钦帅堂、尊贤堂、怀贤亭、望京阁、劝耕圃、陈列馆等。

  传承东坡文化的载酒堂(东坡书院),吸引了北宋进士李光、南宋诗人杨万里,以及郭沫若、田汉、邓拓等多位文人雅士寻访并题写诗词。

  其中,与东坡同属北宋的李光在七言古诗《载酒堂》中,盛赞“东坡文章喧宇宙,粲如日星垂不朽”。田汉《访东坡书院》诗云:“冒雨来寻载酒堂,东坡佳句满高墙。”字里行间,留露出对东坡先生的景仰之情。

  发展契机 打造“田园东坡综合体”

  一头耕牛昂着头,仿佛要发出长啸。这是儋州东坡书院内一副雕塑,后面的墙壁上镌刻着苏东坡的《减字兰花·己卯儋耳春词》:“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便丐春工,染得桃红似肉红。 春幡春胜,一阵春风吹酒醒。不似天涯,卷起杨花似雪花。”

  如今,儋州东坡书院及其周边景区,也迎来了“无限春风来海上”般的发展契机。近年来,儋州以东坡书院为核心,以东坡文化为灵魂,以产业链为架构,保护性开发东坡文化旅游业。

  在推广方式上,打造“东坡文化体验之旅”全新旅游产品。

  为了开掘东坡文化的深厚积淀,2015年2月7日,儋州启动“东坡文化体验之旅”,推出了五大活动:背诵东坡诗词免费游览东坡书院、东坡诗词背诵大赛、东坡诗词书法大赛、发现“儋州之美”摄影大赛、东坡美食和儋州特色美食推介等。到同年12月底,全国共有1292位选手参加东坡诗词背诵大赛,他们中年龄最大者82岁,最小者仅4岁。

  最浪漫背诵大赛与其他多项活动,为儋州吸引了大量游客。儋州市旅游委主任李洪涛说,“东坡文化体验之旅”设置了从海口和三亚出发的两条线路,使儋州系列相对分散的景点像明珠般串联起来,将文化游、生态游、候鸟游等整合起来,并辐射沿线相关产业。

  在硬件建设上,围绕东坡书院连片开发东坡文化旅游大景区。

  2012年,儋州启动东坡文化旅游区一期项目,计划投资6.46亿元。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3.71亿元,包括建设旅游公路、故城路、给水工程、东坡村、东坡湖、九品香莲基地等。

  2017年7月,儋州东坡文化旅游迎来新机遇。该市招商引资的“田园东坡综合体”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整合东坡文化旅游区的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建设文化休闲度假区。

  儋州市“田园东坡综合体”由中国对外建设有限公司建设,将围绕“一水”“一带”“两区”实施。“一水”即北门江。“一带”,指沿北门江两岸一带打造“东坡文化水镇”。“两区”为:提升东坡书院文化旅游区,包括东坡书院、儋州故城、东坡剧场和东坡诗廊等;共享农庄示范区,包括七里水廊、天堂民宿、万亩观光稻田、水生花卉、水果作物园等。

  目前,儋州市“田园东坡综合体”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该项目将通过弘扬东坡文化,整合儋州东坡文化旅游区域内的东坡书院、儋州故城、中和古镇、天堂古村、七里古村、儋州调声、儋州美食、农业综合经济等文化资源,以及江河、田洋等自然资源,开发建设集“文化产业、休闲农业、共享农庄、文创古村、水镇水廊”等多功能、多业态于一体的“田园东坡”文化休闲度假区。

  这个项目建设期3年。届时,东坡书院及其周边景点景区,将让人全方位领略东坡文化与生态文化融合发展的魅力。(记者易宗平 特约记者谢振安 通讯员李珂)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