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明年起启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

2017-11-01 15:42:13|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杜娜

  沈晓明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

  明年起启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

  10月31日,省长沈晓明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区域医疗卫生规划、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有关工作,提出明年起启动海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到2020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实现全覆盖。

  会议听取了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主要内容、医疗卫生发展基本状况、“十三五”期间医疗卫生重点项目情况的汇报。与会人员围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配备完善医疗设备、改善就医环境、加强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建设等核心内容开展讨论,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

  沈晓明指出,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是政府应尽的责任。医疗卫生是海南的短板,就医院来讲,政府要抓两头,省级医院抓重点,解决“重病不出岛”的问题;基层医院抓均衡,解决“小病不进城”的问题。基层卫生是短板中的短板,要在下一个五年当中下决心大力改善基层卫生的条件,提高基层卫生服务水平,构建与国际旅游岛相适应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沈晓明强调,要注重科学规划,基层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与人口分布相匹配,打破以往配置公共资源基于行政单位的局面。要注重标准的确立和样板的打造,在人口分布、建筑造价、设备配置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形成可操作性的方案;鼓励市县盘活资源,在现有基础上改扩建。要创新体制机制,加快研究提高基层医疗专业技术人员薪酬水平,探索医生县属乡用、乡属村用等柔性机制和办法,吸引更多优秀医疗专业技术人才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副省长王路,省政府秘书长陆志远参加会议。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