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舞剧《黄道婆》厦门上演

2017-11-07 11:02:27|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杜娜
分享到:

  【焦点图】【即时快讯】海南舞剧《黄道婆》厦门上演

  海南舞剧《黄道婆》厦门演出剧照 海南日报记者 高鹏 摄

  今天(11月6日)晚上,有着浓厚闽南韵味的厦门闽南大戏院里“吹”来韵味浓烈的海南“风”,由海南省委宣传部、省文体厅、三亚市委宣传部出品,海南省歌舞团及其附属芭蕾舞蹈学校创作演出的原创民族舞剧《黄道婆》,在闽南大戏院大剧场金色大厅上演,精彩演出获得厦门观众好评。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我省文艺院团及文艺工作者进一步挖掘、创作讴歌人民、讴歌民族、讴歌时代的文艺佳作,重新编排后的原创舞剧《黄道婆》,自今年8月在海口亮相后,随着巡演的开展不断打磨和提升,为各地观众献上了来自海南的制作精良的舞台艺术作品。

  舞台上,一片绿色丛林中,黎家少女在采摘吉贝。演员们用轻快的舞姿,将这一劳作场景生动地展现了出来。椰影婆娑,藤蔓缠绕,黎族少女符巧作为黄道婆在海南岛上的“向导”,带着她穿梭其中,两位演员在藤蔓中翩跹起舞。

  黄道婆遵循黎族少女符巧的遗愿,完成了龙被的制作,带着她在海南习得的织锦技艺北归。随着大气磅礴的配乐响起,当黄道婆扮演者王念慈身着一袭红袍站在船头出发北归时,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与叫好声。

  “不管是演员表演还是舞美制作都让人眼前一亮,里面的织锦道具,也让人感受到了主创团队的用心。”厦门观众余锐说。

  “这是一部兼顾艺术与叙事的舞剧,通过这部戏让我不仅近距离地看到了黎族的文化,更了解了这位织锦女神在海南的经历。”观众邹女士说。

  厦门别称鹭岛,位于福建省东南端,是闽南地区的主要城市。海洋文化、闽南文化以及外来文化的交融,让鹭岛积淀出丰厚的人文气息。今年9月在此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为这座“国际性港口旅游城市”再添文化旅游新亮点。

  今晚的演出场所闽南大戏院位于厦门会展片区,紧邻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举办地——厦门国际会议中心。该场地自投入使用以来,吸引了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及团体来此演出,成了厦门乃至福建省的公共文化设施新地标。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文艺晚会也在此举行。

  “厦门有着浓郁的艺术人文气息,国内外演出在此汇聚,本地艺术院团创作与发展也硕果累累。《黄道婆》来此地演出,既是传播海南文化,对于我们歌舞团来说,也是一次交流学习的机会。”海南省歌舞团团长、该剧总导演彭煜翔说。

  据悉,完成在厦门的演出后,该剧还将赴福建莆田等地继续巡演。(记者 尤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