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铸监督执纪“铁军” 严防“灯下黑”

2017-11-07 10:57:48|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杜娜

  原标题:琼海:铸监督执纪“铁军”,严防“灯下黑”

  “打铁还需自身硬”,琼海市纪检监察干部这些年一直以铸牢监督执纪“铁军”的信念,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自身战斗力,更加科学、有效地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自觉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重任。琼海市纪委不容“灯下黑”,在纪检干部上任之前就开展任前廉政谈话,上好就职第一课,教育防范在先,强化廉洁自律意识,确保新任职的纪检干部起好头,迈好步。

  日常工作中,琼海市纪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纪检干部按照打造执纪“铁军”的标准查摆自身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列出清单,以问题为导向,抓好整改,淬炼铁打的“打铁人”,杜绝纪检干部私下打探消息、说情抹案、超越权限办事、擅自扩大调查范围等现象。

  琼海市民吴先生看到琼海纪委在办理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第二十九批群众举报件时的作为后,不由地感叹:“琼海市纪委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了有力保证。”

  淬炼“底色” 锻造人民满意的干部队伍

  打造监督执纪“铁军”,就要加强日常学习和培训,坚定纪检监察干部的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觉悟。

  “我们要以铁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忠诚于党、人民和纪检事业,履职尽责,争做铁打的‘打铁人’。”10月16日上午,琼海市纪委覃业颖正在作题为《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争做铁打的“打铁人”》的演讲。

  覃业颖参加的是琼海市纪委开展的“学思践悟”演讲活动。今年5月至10月,琼海市纪委围绕“打铁还需自身硬”开展“学思践悟”学习活动,采取“一讲一评”的方式,以讲促学,以学提能。

  此外,琼海市纪委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每半月围绕党纪党规和主要业务开展学习,每月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体会、找差距、比不足,强化“学思践悟”学习效果,展现纪检监察干部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的过程。

  琼海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学习只是手段,目的是要让全体纪检干部在“学思践悟”中不断锤炼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政治品格,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决同一切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斗争到底。

  目前,琼海市纪委已组织纪检干部参加“学思践悟”演讲和点评50多人次,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央省市培训800人次,培养70名执纪审查骨干人才,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知识储备和综合素质,有效地提高了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站位。

  在日常工作中,琼海市纪委“老兵”带“新兵”,通过“传帮带”,积极推进监督执纪问责,有效实现纪检干部能力的全面提升。

  会山镇纪委委员小王,刚加入纪检队伍就与另外3名新任乡镇纪委干部被分别安排在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审理室、纪检监察室,参加新任纪检干部的跟班学习。在“教练”的悉心指导下,乡镇纪检干部要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完成做一份笔录、写一次报告、剖析一次案例等规定任务,纪检“新兵”们得到了全面提升监督执纪水平的锻炼。

  除了跟班学习,日常工作中,琼海市纪委也注重“传帮带”。“你撰写的这份材料不规范,笔录不完整,请你重新回去整理。”近日,小王遇到了一件“烦心事”,他报送给琼海市纪委的卷宗因为材料不全被退回。

  按照琼海市纪委相关工作人员的指导,小王重新报送了材料。“刚接触这项工作,不是很了解,还好有纪检‘老兵’帮我。以后,这类问题,我就可以单独应对了!”在整理完案件材料后,小王充满信心。

  今年7月,会山镇一名党员因工作失职被立案审查,全程参与这宗案件办理的小王顺利完成从初核到提出处理意见的全部任务。

  “通过‘传帮带’,我们的乡镇纪检干部特别是新任干部可以在最短时间接触到各类案件,从而实现经验积累的最大化,实现了‘铸就铁军’的转变,乡镇纪委也能真正成为基层监督执纪问责的‘前哨堡垒’。”琼海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王华涛表示。

  “铁军”的打造,极大提升了办案效率。数据显示,今年琼海市12个镇纪委共立案审查30件,结案24件,同比去年上升50%。

  擦亮“成色” 正人先正己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刀刃向内不姑息。琼海市纪委对纪检干部不护短遮丑,不搞以功抵过,对有苗头性倾向性的纪检干部及时谈话提醒,以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你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处理村干部问题线索失之与宽、失之于软,监督执纪问责跟进不及时,这不是关心爱护干部,而是害了干部呀!”近日,琼海市纪委领导在约谈一位乡镇纪委书记时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问题。

  “通过谈心谈话,真切地感受到了组织的关爱和期望,又深刻体会到纪检干部肩上的担子和责任。”一名乡镇纪委书记接受谈心谈话后感慨说。

  “感谢您对我们家庭的关心,通过您的介绍,也使我更加理解纪检工作。今后,我不仅要做好贤内助,更要当好廉内助,对他多监督、常提醒,培育好家风。”一位纪检干部家属在市纪委领导家访时坦诚道。

  早打“预防针”,多念“紧箍咒”,这样的情况在琼海纪检监察系统成为常态。本着对干部负责、对纪检监察事业负责的态度,琼海市纪委强化日常监督,密切关注纪检干部的思想动态和表现情况,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对倾向性问题,及早纠正。

  “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应该以铁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儿,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唤醒责任意识,激发实干担当精神。”琼海市纪委党支部组织委员陈占彪表示。

  据统计,今年以来,琼海市纪委先后对纪检干部开展谈心谈话30人次,问责纪检干部3人。“纪检监察干部并没有天生的免疫力,必须接受监督!让纪检监察干部明白纪检监察机关并不是‘廉政保险箱’,也不是‘纪外之人’,要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琼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徐瑞新表示。

  在日常中,琼海市纪委始终强调“纪检干部没有天生的免疫力,要扎紧纪律规矩这个铁笼子,严防‘灯下黑’”。

  据了解,琼海市纪委对纪检干部出台规范纪检监察干部请(休)假审批,因公出差、出访报备等制度;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不得参与有损纪检监察干部形象和声誉、可能影响公正履职的高消费健身娱乐等社交活动,不得参加审查对象本人或委托他人安排的宴请、娱乐、健身、旅游等活动,避免纪检干部与监督对象吃吃喝喝、勾肩搭背、私底下交往频繁等。

  此外,琼海市纪委还对纪检监察干部实行“分级家访,全面覆盖”的方式,做到50名纪检监察干部人人受访,实现家访和监督全覆盖,使纪检监察干部监督从“八小时内”延伸到“八小时外”,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划定了“红线”和“雷区”,以铁的纪律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责任担当。

  琼海市纪委通过一系列制度和措施,拧紧了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的“安全阀”,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执纪“铁军”,把纪委的权力关进制度的“铁笼”,严防“灯下黑”,从而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作为党内专责的监督机关,我们就要做好表率,带好队伍,牢记职责使命,全面从严治党,为营造琼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在琼海市纪委,这句话已成为纪检人时刻恪守的准则。(李芬)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