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推进“全域旅游+扶贫” 建设美丽乡村

2017-11-08 15:31: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陈爱暖 |责编:杜娜

  国际在线海南消息:为贯彻落实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跟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步伐,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委、县政府狠抓美丽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扶持生态条件良好、富有特色文化内涵的贫困村,大力发展乡村生态“全域旅游+扶贫”建设。 目前,白沙已建成美丽乡村67个,今年正在建设的美丽乡村有14个,项目累计投入资金5.72亿元。

  近年来,白沙将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建立精品“美丽乡村”,不断完善美丽乡村旅游基础设施配套,不仅改变了农村“脏、乱、差”面貌,还带动乡村旅游发展,逐步形成了“美丽乡村+”、“旅游+”的多产业融合新业态,如邦溪镇芭蕉村首个村级旅游驿站,元门乡罗帅村“客栈+民宿” 探索了出乡村旅游发展新思路。2017海南综合招商会上,白沙芭蕉风情小镇项目签约金额达2亿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QQ图片222222222

  邦溪镇芭蕉村(中共白沙县委宣传部 供图)

  为打好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2017年白沙县委、县政府通过重点扶持18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和其他特色村镇发展旅游业,大力实施整村推进及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加大乡村旅游招商引资和项目投入、旅游商品开发投入,完善配套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据了解,2017年整村推进基础及美丽乡村建设计划总投入37000万元,前三季度已投入7437万元。“五网”建设计划投入28286万元,重点旅游公共场所已实现WIFI网络全覆盖。同时,积极开展乡村旅游宣传工作,完成《美丽白沙》宣传片制作,实施了白沙旅游宣传手册制定工作,先后组织乡村旅游企业、旅游商品企业参加2017年休博会、2017年海博会、2017年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等,实现旅游商品销售近10万元,发出旅游宣传手册1.5万册。

  目前,白沙加快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正在动工的有白沙原生态茶园小镇、七坊温泉度假小镇、荣邦雪茄风情小镇,接下来将有序推动邦溪、金波、青松等特色小镇将开工建设。已建成美丽乡村67个,今年正在建设的美丽乡村有14个,项目累计投入资金5.72亿元。

  下一步,白沙将在生态保护的基础上加快产业融合,推动“三地两区”(指海南中部休闲养生旅游胜地和海南重要的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实践区等)建设;继续推动“旅游业直接带动181户贫困户69人脱贫,间接带动800人以上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目标,完成9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实现整村脱贫任务,并筛选1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建成乡村旅游精品村进行典型推广。(供稿 中共白沙县委宣传部 文宏武)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