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芭蕉村建成“美丽乡村”实现整村脱贫

2017-11-08 14:19: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陈爱暖 |责编:杜娜

  国际在线海南消息:随着脱贫攻坚战全面深入推进,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委县政府以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为引领,结合产业扶贫要求,以“美丽乡村”芭蕉村为试点,制定旅游产业发展新规划,积极探索实施乡村旅游脱贫。同时,大力发展芭蕉村特色农业产品,推动农业由低效转向高效,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

  芭蕉村是一个传统的黎族村寨,位于白沙邦溪镇西北角,离镇墟3.2公里,交通便捷,属热带岛屿季风气候,四季如春,芭蕉岭上有大量的原始生态林,因漫山遍野长着芭蕉而得名。

  在没有建设“美丽乡村”之前,芭蕉岭全村119户493人,全村仅有一户平房,其余的都是年代较久的低矮瓦房或茅草房,村民主要经济收入依靠零散种植的甘蔗、木薯和水稻等低效作物,产业层次偏低,结构不优,农民人均收入远低于镇里的平均水平,全村有42户是贫困户,是当时远近有名的贫困村、“光棍村”“垃圾村”。

  随着“美丽乡村”的建成和旅游产业规划的逐步实施,芭蕉村不仅大力发展“美丽乡村”旅游产业,还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目前,建成特色种养殖基地3个,养殖五脚猪158头、山鸡2000多只,种植红心橙12亩,推动农业由低效转向高效,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芭蕉村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嬗变,农民收入大幅提高。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1年的4106元增加到2016年的10825元,2016年实现了整村脱贫。

  据了解,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白沙县委、县政府以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为引领,结合产业精准扶贫,以芭蕉村为试点,制定旅游产业发展新规划,让农户以土地、劳动力、资金入股,成立了白沙芭蕉村休闲观光专业合作社,整合全村土地大力发展农业观光游、休闲乡村游和特色种养殖业。同时,整合资金1460万元启动休闲农庄建设,打造集住宿、特色餐饮、自驾游、自行车绿道、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综合型休闲农业园,目前已投入600多万元,完成上山漫道、停车场、芭蕉客栈、旅游公厕等基础设施建设。据统计,2017年国庆期间,芭蕉村共计接待游客435人,

  芭蕉村的好山好水好环境不仅吸引游客,也吸引了外地姑娘入嫁,近三年时间芭蕉村前后娶进门的媳妇有三十多位,其中有不少来自河南、广西等省市自治区,如今的芭蕉村已经摘掉了“光棍村”的帽子。(供稿 中共白沙县委宣传部)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