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粤完善多部门多警种协作机制堵源截流缉毒

2017-11-09 09:41:21|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杜娜

  原题:遏制琼州海峡毒品通道现场会提出 完善多部门多警种协作机制堵源截流缉毒

  粤琼两省省际公安检查站

  2016年6月20日正式启动

  截至今年10月底,共登记录入进岛人员信息755万人次、检查车辆180万辆次

  破获运输毒品案25宗,查获各类毒品73.3公斤

  查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104名(其中涉毒人员905名、网上在逃人员174名)

  禁毒大会战阶段性成果

  自去年11月份禁毒三年大会战实施以来

  我省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3110起,同比上升67.25%

  抓获犯罪嫌疑人3539名,同比上升90.2%

  缴获各类毒品3.82吨,是去年同期的31倍

  11月7日至8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在海口市召开遏制琼州海峡毒品通道现场会。会议分析了环琼州海峡区域毒品犯罪形势,研究了海南、广东、广西三省区堵源截流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加强管控、堵截、打击等措施,完善多部门、多警种协作机制,有效遏制琼州海峡毒品通道。

  会上,海口市公安局、湛江市公安局、北海市公安局与海南省港务公安局、广州铁路公安局签订了《琼州海峡堵源截流缉毒侦查工作协议》。

  据了解,近年来,在国家禁毒办、公安部禁毒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广西、广东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海南警方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以打造海岛型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为契机,深入开展琼州海峡堵源截流工作,推动“三道防线,两个加强”(即建设岛外防线、海上防线、口岸防线,加强岛内查缉、加强物流寄递查缉)查缉工作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初步构筑了堵截毒品入岛的有效屏障,得到了国家禁毒办的充分肯定。

  2016年初,海南省公安厅与广东省公安厅签署了《粤琼两省省际公安检查站联勤查控工作协议》,派驻100名查缉人员,建设了身份验证、人脸识别、视频监控、X光机等设施和技术为主的智能管控系统,实现对入港人员和随身物品的全面监管。检查站2016年6月20日正式启动,实行“五班三运转”的全天候24小时常态化联勤查控机制,对进岛人员及车辆实施“逢人必查”“逢疑必查”。

  通过遏制毒品这个引发犯罪的根源性问题,全省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2.9%,侵财案件下降30.2%。(记者良子 特约记者宋洪涛 通讯员王坤)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