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什奋村8名贫困户有了新工作

2017-11-13 10:34:09|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杜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21943874_15105304872681n

  经过培训,什奋村贫困户在五指山一建筑工地当起了建筑工人。海南日报记者 贾磊 摄

  “今天上班第一天,我们每人就有300元收入,以后脱贫肯定没问题。”从当天起都有了一份在市区建筑工地务工的工作。

  对五指山市国税局扶贫工作队而言,这是份打开新局面的收获。什奋村这8名贫困户原本只靠务农为生,收入微薄;作为他们的帮扶责任人,扶贫工作队虽然十分努力,但有效的办法不多。扶贫工作队队长黄世昌告诉记者,最近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后,他们想到了新的办法。

  “十九大报告说,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黄世昌说:“我们抓住了‘全社会’这个词,想借助社会力量进行扶贫,给他们多谋一份收入。”

  “其实,贫困户一直都有去工地打工的想法,但因为没技术,去了只能打杂,工资很少。而且,打工一般都要到市区去,吃住都成问题,所以他们一般不愿意出来。”扶贫工作队队员毛居胜说,这一次,他们有了周密的计划。

  11月初,黄世昌联系了五指山市区一家建筑企业负责人,表示国税局愿意为该企业支付一笔培训费,把贫困户带到这里跟建筑工人学习技术,然后在企业的工地务工。他了解到,当一个“大工”,每个贫困户每天可以赚200元至300元。企业负责人十分愿意,表示这刚好能解决他们的用工荒问题。

  为了帮助这8名贫困户解决来市区务工的后顾之忧,黄世昌与工作队其他队员在单位宿舍区腾出几间房子,让贫困户暂时先住,等到适应务工生活后,再搬去和工人一起住。在宿舍内,工作队还细心地准备了工地上用的胶鞋、手套、砌墙工具等。“我们所做的一切,解决了贫困户不想出村不敢出村的思想难题。”黄世昌告诉记者。

  11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贫困户务工的工地。他们学用合一,边培训边上班。黄帆告诉记者,在老师的教导下,他当天就学会了砌墙、拉线等技术。临近下班,工地负责人为这名新工友记下了当天的绩效:300元的劳务费用。看到一天劳动的收入就在眼前,黄帆很开心。“以后我应该能学到更多技术,也可以像村里装修能手一样出去干活赚钱了。”他说。

  “十九大报告对脱贫攻坚工作再次强调要‘精准’。我们借助社会力量,并为贫困户做了许多细致的工作,使他们有了新收入,就是因为贯彻了‘精准’精神。”黄世昌表示。(记者 贾磊 苏庆明)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