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黄道婆》福州获赞本地题材彰显文化自信

2017-11-15 10:06:19|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李玥

  11月13日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体厅、三亚市委宣传部出品,省歌舞团及其附属芭蕾舞蹈学校创作演出的原创民族舞剧《黄道婆》在福州上演,无论是作品本身的创作还是它所蕴含的文化内涵等都让福建本地文艺家们称赞不已。

  在福建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戏剧理论家王评章说:“以‘黄道婆’为人物创作舞剧难度不小,因为黄道婆和周围的人、事没有强烈的矛盾冲突,人物在海南的成长没有激烈的曲折。而海南却能以她为题材创作出这部精彩的舞剧,反映出海南文艺工作者们的创作水平。”

  福建省舞协主席、国家一级导演石振华说:“舞剧的编导、舞美设计、作曲、舞蹈等各方面都非常优秀,传递出海南开阔包容的一面。舞剧也刻画出黎族、汉族人民的勤劳、勇敢、创新等品质。”

  石振华说,舞剧《黄道婆》就体现出海南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它把民族的传承、文化的传承、技艺的传承等展现得淋漓尽致。

  “赏心悦目,制作精良,这是一份来自海南的艺术享受。”福建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青年编剧蔡福军评价说,一部舞剧的关键在于好的故事,《黄道婆》恢弘大气的同时故事扎实,尤其是讲述了黄道婆和黎族姑娘符巧在海南的相识相知、锦囊相授、以命相托与相思等,这些都让舞剧有了感人的戏剧性。(记者 尤梦瑜)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