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

2017-11-15 10:06:03|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李玥

  原题:海南省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 “一张网一个中心一朵云”格局基本形成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通报了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检查情况,海南等7个地区平台搜索、注册、咨询等功能有效可用的比例在80%以上,受到表扬。这是我省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消除“信息孤岛”,提升政务服务和社会治理能力的一个缩影。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我省已基本形成“一张网、一个中心、一朵云”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格局。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韩勇告诉记者,一张网,即全省统一的省、市县、乡镇、行政村四级覆盖的电子政务外网,包括50家省直单位、20个市县(含洋浦开发区)、所有乡镇和行政村。一个中心,即省政府数据中心,从2012年起,原则上不再审批各部门建设独立的机房,现有各部门、各市县数据中心逐步逻辑整合或物理迁移并入省政府数据中心。目前已为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务服务中心、省应急办、省工商局等51个部门和市县提供632台服务器及相关设备托管服务。一朵云,即全省统一的政务云,为全省76家单位300个系统提供1036台虚拟机及安全防护设施、操作系统、数据库、公共应用等硬件和软件资源服务,具备了全省电子政务基础设施统建共享的条件,各部门新的信息系统依托省政府数据中心和省政务云建设运行。

  十九大报告多次提到互联网相关内容,比如“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网络强国”“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等。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政务服务”,启动了政务信息整合共享专项行动,着力解决我省政务信息系统建设的“蜂窝煤”问题,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努力实现突破性进展。(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陈评 蔡胤彦)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