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台农16号”凤梨上市

2017-11-17 09:36:13|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孟慧

  原标题:澄迈“台农16号”凤梨上市 清甜可口受市场热捧,每亩纯利润可达1万元

  【食品农业图文列表】【及时快讯】澄迈“台农16号”凤梨上市

 吕俊文在凤梨地里检查植株的生长情况。 通讯员 王家专 摄

  “去年种植‘台农16号’凤梨时,由于我没能掌握催花等关键技术,到当年11月时整片地里只有20%的植株结果,让我亏损了10多万元。”昨天上午,江西青年种植户吕俊文站在位于澄迈县金江镇乐旺村的一片凤梨地里告诉记者。

  但眼下在吕俊文的凤梨地里,一丛丛植株均被累累果实压得“弯了腰”,来自省内外的众多经销商也不断给他打来求购电话。吕俊文说:“这批凤梨的结果率达到了90%,以每斤2.8元的田头收购价计算,每亩地除去人工、肥料等成本,我还能再挣上1万元。”

  一年时间扭亏为盈,吕俊文的“逆袭”要受益于澄迈县凤梨产业协会会长黄华茂传授的秘诀。有着14年凤梨种植经验的黄华茂告诉记者,在每年11月、12月产出的“台农16号”凤梨口感清甜、纤维细腻,很受消费者喜爱,但要想让植株在这段时间内结硕果,掌握正确的催花技术尤为重要。

  黄华茂拿来一袋电石(主要成分为碳化钙)说道,“这是我们催花的主要用料,它遇水会发生激烈的化学反应,产生乙炔和大量热量,刺激植株开花,但许多人对电石和水的最佳配比、操作方法等不了解,催花率一般只能达到20%至30%。”而澄迈县凤梨产业协会正在致力于向全县种植户提供这一类关键技术。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澄迈凤梨的种植面积共达2.7万亩,涵盖了“台农16号”“台农17号”“台农22号”等10余个品种,部分品种年亩产值超过3万元。澄迈县凤梨产业协会已从中选择了适合澄迈水土环境,且产量高、市场接受度高的5个品种,进行推广种植。

  黄华茂表示,澄迈县凤梨产业协会成立后,他一方面把协会掌握的各类技术及时分享给种植户,一方面奔走省内外帮澄迈凤梨种植户打开销售渠道。下一步协会将利用自身注册的“凤梨部落”公共品牌,帮助全县凤梨种植户提高质量、产量,并根据品种、种植面积引导他们合理安排种植、催花、上市时间,避免出现丰产不丰收的现象。”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