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获评金融扶贫“百日行动”优秀县

2017-11-17 11:19: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陈爱暖 |责编:孟慧

  国际在线海南消息:来自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扶贫办的消息,根据《关于开展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行动”工作成效考核的通知》(琼扶办函(2017)284号),10月16日至25日,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行动”领导小组抽调相关人员组成3个考核小组,对各市县、各金融机构开展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行动”情况进行考核,并于近日对考核结果进行了通报。通报显示,白沙荣获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行动"优秀县。据了解,截至11月16日,白沙已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5万元以下(含)、3年以内的小额贷款5971万元,贷款户数为2086户,完成今年任务2055户的101.5%。

  2017年以来,白沙县委、县政府主动作为,全面部署,加大金融扶贫力度,以金融精准扶贫为主战场,以扶贫小额信贷为抓手,着力破解重点贫困地区发展瓶颈,扎实有效推进白沙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为重点解决贫困户发展难、贷款难问题,白沙结合实际出台了《白沙黎族自治县农民小额贷款贴息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白沙黎族自治县农民小额贷款贴息和奖补资金实施办法》两个方法。以信贷资金市场化运为基础,以放大扶贫资金效益为手段,以建立有效风险防控机制为支撑,突出抓好金融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群众脱贫两大重点,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按照精准帮扶、严格管理的要求,通过行之有效的金融手段,充分发挥扶贫小额信贷、保险保障支持作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使贫困群众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截至2017年11月16日,白沙财政贴息农民小额贷款完成16950万元,完成年任务186%,贷款户数为3547户。其中:农民小额贷款〔10万元(含)以下〕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10万元(含)以下〕11472万元,贷款户数为3243户。贴息资金均已预拨到位,已贴息248万元,涉及321户;已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5万元以下(含)、3年以内的小额贷款5971万元,贷款户数为2086户,完成今年任务2055户的101.5%。

  据白沙金融办主任潘孝信介绍,扶贫信贷政策是专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能带动贫困户脱贫的农村经济主体获得发展资金而量身定制的扶贫政策。建档立卡贫因户扶贫信贷资金主要用于促进贫困户增加收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和提高自身发展能力的项目,包括农村特色种养业、乡村旅游业、农村生产服务业以及贫困村易地搬迁的建房等项目,以解决农副产品流通、贫困户自我发展资金短缺问题。同时,支持农村经济组织利用扶贫信贷资金引导贫困户参与实体经济合作、开拓农村经济产业、入股分红,解决有能力但无产业发展条件和自我发展能力弱的贫困户增收问题。 

  据悉,中国农业银行白沙支行、中国邮储银行白沙支行、海南白沙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白沙长江村镇银行股分有限公司四家银行积极承接白沙建档立卡贫困户放款任务,力争实现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贷得到、用得好、还得上、能脱贫”和“应保尽保、保障到位”的目标。

  下一步,白沙将加大政策宣传力,全力推进《白沙县金融扶贫工作实施方案》,为2018年全县推行“橡胶+期货+扶贫”工作做好前提准备。(供稿 中共白沙县委宣传部)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