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塘村:四百年古村焕新颜

2017-11-22 10:55:47|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孟慧
分享到:

  【市县】【即时快讯】冯塘村:四百年古村焕新颜

  海口古村冯塘村的新貌。 本报记者 陈元才 摄

  【市县】【即时快讯】冯塘村:四百年古村焕新颜

  11月18日清晨,南国冬日的阳光透过苍翠的橄榄林,在遍布火山石的土地上投射出斑驳光影。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罗经村委会冯塘村村民冯斯凯伴着初阳,来到橄榄园中的“绿色水吧”忙活,采摘橄榄、清洗水果、摆放桌椅,将小店打理得整洁精致,等待着这个周末第一位客人的到来。

  从“藏在深闺人未识”到“门前车马纷纵横”,在近几年海口秀英区美丽乡村建设的大力推进下,永兴镇和罗经村委会的干部引进企业发展乡村旅游,建成冯塘绿园,使这个历经400多年岁月的琼北古村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

  冯塘村的美,美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刚进村,便见几棵大榕树遮天蔽日,游客在树下品茶休息。村民介绍,这几棵榕树已有300多年历史。

  村子中央有一口约4亩的池塘,一池碧水宛如一颗绿宝石镶嵌在古村中。“过去这个池塘很脏,村民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到池塘里面。”冯塘村村民小组组长冯在福介绍,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后,村里将污水截流,引入村民各家的化粪池中。

  古村的西北角,有一片水草丰茂的湿地,在水边可见白鹭翩翩,因此得名白鹭家园。冯塘绿园副总经理王小龙说,以前村民在这进行农作物种植,经济效益低且破坏生态,将这个湿地保护起来后,白鹭渐渐多了起来。

  “不砍一棵树,不占一亩地,在保护中开发。”这是天堡嘉圆公司进驻时董事长王斌的承诺。

  走在绿园之中,可见许多民宿木屋散布在橄榄树林间。冯塘绿园总经理杜思思介绍,这些橄榄树树龄都在15年以上,为了保护这片橄榄林,民宿木屋都选择建在原本是荆棘丛的荒地上,没有因此砍过一棵树。

  冯塘村的美,美在践行传统美德的淳朴民风。

  “企业从外面带来的员工仅8人,其余数十名员工都是冯塘及附近村的村民。企业进村两年多,没有丢过一件东西。”杜思思告诉记者。

  “我们村总共有280多人,没有吸毒、赌博这些现象。”冯在福介绍,冯塘村向来重视村规家风的建设,民风较为淳朴。

  走在绿园之中,可以看见许多以“仁爱”“友孝”等传统美德命名的亭子,游客在园中游览,也可以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

  “为了弘扬尊老美德,从开业以来,园区每个月都会为村里老人发放200元的敬老补贴。”杜思思介绍。

  村口有一间国学堂,上百年的石头老屋被修葺一新,案几、挂画等体现出浓郁的中华传统文化气息。

  冯塘村的美,美在产业提振,村民生活越过越红火。

  两年多来,政府和企业整修了村中的道路,安装新路灯,修建了公共厕所,冯塘村的面貌焕然一新。来冯塘村游玩的市民越来越多,村民的生活水平也迈上新台阶。

  “有技术的村民可以去餐厅、客房等部门工作,没有技术的也可以做文明疏导员,维护园区秩序。”园区营销部工作人员王孔翔介绍。

  “过去我们村人均年收入只有3000多元,现在翻了一番多,生活是越过越好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我们更有信心把村子建设好。”冯在福介绍,村民以每年800元一亩的价格将土地租给企业,同时在园区打工每个月也有两三千元工资,还可以将自家农产品卖给游客,自留的槟榔园这几年收成也不错。

  “我们企业希望通过一二三产融合促进当地村民增收。”王斌说,接下来在做好旅游开发的同时,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打响冯塘绿园的品牌,使村民和企业共同迈向更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