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院 怎一个“便捷”了得

2017-11-23 10:42:32|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孟慧

  原标题:手机挂号,移动护理站,全景医疗…… 智慧医院 怎一个“便捷”了得

  【教育医卫文字列表】【及时快讯】智慧医院 怎一个“便捷”了得

  信息化建设让医院的管理更加方便智能。图为省三院医护人员通过移动医疗系统查看患者病情。 图为省三院提供

  【教育医卫文字列表】【及时快讯】智慧医院 怎一个“便捷”了得

  【教育医卫文字列表】【及时快讯】智慧医院 怎一个“便捷”了得

  近日,海南省出台《海南省全民健康信息化互联互通建设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实现全省医疗卫生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医疗服务数据交互共享,提高群众就医服务体验的获得感。日前,2017年全省医院信息化建设培训暨推进工作会议在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召开,记者在省三院体验了医院信息化建设给患者和医护人员带来的便利。

  “使用手机挂号,不仅不用排队,挂号费还有优惠,真方便!”11月17日下午,三亚市民黄柏来到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三院)就诊。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不到5分钟,黄柏便使用海南省智慧医院APP挂上了号,“以前人多排队,可能需要近半个小时。”

  海南省智慧医院APP是由省卫计委主导开发的海南省智慧医院平台的其中一部分,在各大AppStore、手机应用市场搜索“海南智慧医院”均可下载。今年9月,海南省智慧医院APP正式在省三院上线。之前,患者从填写病例、挂号、候诊、检验检查缴费、检验检查处理、复诊到最后的取药,全程需要约200分钟。而该APP上线后,这个流程大约只需要80分钟。

  全面推广应用海南省智慧医院手机APP服务,应用移动电脑组建移动护理站,利用“互联网+”实现全景医疗……作为我省推动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排头兵,省三院推出的越来越“智能”的医疗诊疗服务,不仅让黄柏等病患感觉到便利,也让越来越多的医护工作者感觉“工作越来越便利了”。

  11月17日14时许,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的骨关节外科护士长刘映华如往常一般进行查房。没有抱着科室病人厚厚的病历本,也没有带着纸笔随时进行记录,她的全部装备就是一台半人高的移动手推车。

  “可别小看这部手推车,上面不仅有医用电脑、PDA,还有输液器等诊疗器材,是一部移动电脑与治疗车的结合体。”刘映华轻轻点击鼠标,科室里57名病患的资料按照床位顺序,以不同颜色显示在电脑屏幕上,“不同颜色表示病人的不同状态,红色的表示欠费,蓝色表示存在风险。”

  “利用新装备,我可以将病患的信息实时录入数据系统,实时记录、传达医嘱,为病人的病情答疑解惑。”刘映华说,移动护理站还具有分类检索的功能,利用该功能能够迅速找到重病症病患,有效提高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以前要花费近2小时才能了解57名病人的情况,现在不到10分钟就能了解,还不会有遗漏。”

  此外,医护人员还能够在移动PDA上直接上报不良事件、排班,并根据医保病人的身份,实时核算病人的费用,进一步优化流程,为患者提供看得见的便利。

  让患者与医护人员更加期待的,是正在安装的全景医疗信息系统,这套系统能够将医院各个业务应用系统通过信息集成技术,以病人为中心,进行数据集成。其中包含了患者的电子病历、医学影像、检验、医嘱信息及其他信息。

  “轻轻点击屏幕,就能够把患者的历次诊疗以时间轴的方式展开,患者的每次住院都可以作为一个诊疗事件展开。”省三院麻醉科工作人员许静红在现场为记者演示了该院的全景医疗信息系统,病人的病历、医学影像、就诊记录等以直观的形式显示在显示终端上,一目了然。

  全景医疗信息系统的强大,不仅在于它能让医生全面了解患者历史及当前的诊疗资料。“利用该系统,医生不仅能随时随地发起多科室多医师参与的病例讨论与会诊,还可以为科室建立专有病案库,让临床思维与知识经验得到有效传承。”许静红说,它还能基于医疗专网或互联网为市县级合作医院、卫生院、医联体提供远程疑难病例会诊、远程指导等区域性远程医疗协作服务扩展应用,“对于重症、急病患者来说,能够有效节省会诊中间环节,关键时刻能够救回患者生命。”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