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扶贫专干符永兴:我们多忙一点 贫困群众就可以早点脱贫

2017-11-28 15:36: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陈爱暖 |责编:孟慧

  国际在线海南消息: 11月27日早7点43分,受冷空气影响,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飘着寒冷的细雨,路上行人早已换上了冬装,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牙叉镇扶贫专干、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符永兴也裹着大衣,一边吃着油条一边往办公室赶,在8点前开始一天的工作。

  “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也不影响群众搞房子,要多和村里贫困群众说说身边的积极例子,多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方香村干部带来了群众的相关忧虑,符永兴和他说着政策。

  “脱贫材料收集得怎么样了,报告出来了吗?没有的话要赶快了。”在牙叉扶贫工作站里,符永兴询问同事们关于贫困群众退出材料的收集工作,有条不紊地安排着各项工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QQ图片20171128091700

符永兴正在工作中(陈权 摄)

  来到扶贫工作站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笔者都没能和符永兴说上一句话,一波接一波的村干部和镇领导电话、一件接一件的繁琐事务汇集到符永兴这里来。 9点46分,处理和安排好办公室的各项工作,在准备驱车前往南仲村委会的路上,笔者才和符永兴搭上了话。

  “包括新增的、返贫的,全镇今年共有685户2656人需要脱贫,我们必须要抓住最后这三四天的时间结束验收,好在12月国家扶贫信息录入系统打开的时候顺利录入,要不然到时候怕来不及。”符永兴说。

  忙,已经成了符永兴的常态。

  在车上的闲聊中,符永兴无意中说起了他的家事。“家里两个孩子都还小,儿子12岁正在准备小升初考试,平时也没时间帮他辅导功课,只能在晚上七八点回家吃饭的时候抽点空给他检查作业。小女儿4岁正好上幼儿园,没办法,只能靠老婆一个人照料着。”符永兴脸上有些愧疚。

  “国庆过后我们就再也没怎么休息过了,时间紧,这是没办法的事。我们多忙一点,贫困群众就可以早点脱贫。”符永兴说,这是责任,马虎不得。

  到了南仲村委会,符永兴一下车便直奔材料室去,检查和指导村干部们完善群众脱贫退出材料。“村委会毕竟能力有限,有时候会议记录不完善、审核材料不及时,评议表和公示不符合都在所难免,所以我们只能每个村、居委会都跑一趟。”

  从南仲村委会出来,符永兴接着往白沙居赶。在未来的3天时间里,符永兴还要接着跑遍全镇18个村(居)委会。

  结束上午的工作已是12点半。

  我们先回去吧,歇会儿。符永兴微笑着说。

  下午3点,镇里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各项扶贫工作推进。会议还未结束,符永兴急着请假,然后风风火火开启了下村之旅。他要到方平、营盘和方香等村检查扶贫产业发展情况,作为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又是扶贫专干,这是符永兴另外一件重要工作。

  “产业发展得好,群众才能有效脱贫,所以一定要保证他们的产业稳定发展。”符永兴说。

  从村里回来已是傍晚6点多,符永兴一边接电话一边直奔办公室,此时的他脸上已经有了些许疲惫。

  “忙坏了吧符主任?”

  “还好,都已经习惯了,没什么,再整理一些数据就回家吃饭了。”刚放下电话的符永兴说。

  除了下村和整理材料工作,符永兴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一天下来有几十个电话,大多是沟通和汇报扶贫工作。“大家都很忙,电话沟通少不了,提高效率嘛。”符永兴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QQ图片20171128091708

符永兴正在工作中(陈权 摄)

  夜幕笼罩下的街道显得有些安静,寒意更浓,街上的行人早已匆匆回家,而扶贫工作站里还是灯火明亮,符永兴还在忙碌着,主要是检查和汇总各项材料。

  “符主任,符丽霞的身份证有错误。”办公室的一个同事说。

  “哪个村的。”

  “志道。”

  “好,现在改。”

  他们就这样不停地校对着。

  “先回家吃饭,太饿了,吃完饭再来做。”晚上8点左右,饿得前胸贴后背的符永兴才慢慢地从办公室走出来,准备回家。

  “喂,镇长……”临走前,符永兴的电话再次响起……(文 陈权)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