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跑海鸭:跑出一条致富产业链

2017-11-29 12:28:12|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孟慧
分享到:

  【财经】【儋州专题-图说儋州】【即时快讯】儋州跑海鸭:跑出一条致富产业链

  在儋州市新州镇新英湾,一群群跑海鸭在海湾里自由自在地觅食。袁才 摄

  【财经】【儋州专题-图说儋州】【即时快讯】儋州跑海鸭:跑出一条致富产业链

  儋州市新州镇蓝田村村民董现明饲养的跑海鸭成群结队钻进草丛觅野食。舒晓 摄

  在儋州西北部沿海乡镇,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绿树掩映的潮水中,一只只跑海鸭“呱呱呱呱”地鸣叫,自由惬意地游弋。

  儋州跑海鸭主要在海头、排浦、白马井、新州、峨蔓、木棠、光村等镇饲养。近年来,儋州市按照“调精做优第一产业”的思路,大力发展跑海鸭养殖,积极打造儋州跑海鸭品牌。

  养殖跑海鸭带富一方人

  跑海鸭生长在儋州沿海地区,平日在滩涂及咸淡水交汇河流入海口活动。每逢潮水退去,沿海滩涂上就会留下大量小鱼、小虾、小蟹、小螺等高蛋白海洋生物,它们都是赶海鸭群的美餐。

  儋州市海岸线长267公里,浅海和滩涂面积达30万亩,在沿海的海头、排浦、马井、新州、峨蔓、木棠、光村等七个镇农户有养殖跑海鸭的传统,其养殖的品种,以本地的麻鸭为主,放养在江河出海口的咸淡水区域,以滩涂地上的小鱼虾为主食,辅助以玉米、稻谷等粮食作物饲喂。

  近年来,儋州市按照“调精做优第一产业”的思路,大力发展跑海鸭养殖,积极打造儋州跑海鸭品牌,带动农民增收。如今,旺销的跑海鸭蛋,使儋州西北部沿海乡镇部分养殖户有了致富依托。

  50多岁的董现明住儋州市新州镇蓝田村,依靠养鸭致富,俨然成为了一名“鸭司令”。董现明介绍,在没有养鸭之前,他到处打零工,有时还搭乘别人的船出海打鱼。虽然忙忙碌碌,但日子依旧过得紧巴巴的,房屋破烂了也没钱修补。

  经过亲戚介绍,董现明养上了跑海鸭,这养就养了十多年。“这十多年来,我的总收入不低于100万元,不但修起了新房,而且在供3个孩子上大学的同时,手头上还有闲钱。”

  近几年来,董现明还加入了儋州逢秋瓜菜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担保下,他取得了小额信贷,得以扩大再生产;在合作社指导下,他有了成熟的养殖技术;在合作社保障下,他的鸭蛋与老鸭有了稳定的销路。

  据了解,2016年末,儋州跑海鸭存栏量为18.3万只,2016年产蛋量为4750万枚,总产值达5200多万元。截至今年上半年,儋州跑海鸭存栏量为18.098万只,产蛋量为2353万枚,总产值达2588万元。预计今年儋州市120户跑海鸭饲养户总利润1400万元,户均增收11.7万元。

  谋划市场做大跑海鸭蛋产业

  儋州跑海鸭由于常年吃海洋生物,运动量大,体肥蛋多,所产的鸭蛋个头大、蛋壳厚实,蛋清粘稠不易散,没有腥味,蛋黄呈鲜亮的红色,味美鲜香,经过腌制的跑海鸭蛋煮熟后蛋黄含油量极高。此外,跑海鸭蛋还含有钙、磷、铁、锌、碘、镁、钾、硒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和10多种维生素。

  据了解,跑海鸭育雏期从出壳到28日龄,育成期从28日龄到110日龄,产蛋期为1年半,可产跑海鸭蛋390枚左右,年均产蛋量260枚。每只跑海鸭一年饲料成本价约为150元,每只跑海鸭一年产蛋约260个,每个跑海鸭蛋批发价为0.8元,盈利0.3元,按照1个农户饲养2000只的规模计算,全年共产蛋52万个,毛利15.6万元。

  跑海鸭蛋以销售本地为主,尤其在“端午”“中秋”两节期间,跑海鸭蛋供不应求。2015年以来,随着电商和各类推介会的发展,约30%跑海鸭蛋以订单形式销往北京、上海、广州、长春等省外城市,价格高出本地1倍以上。

  跑海鸭蛋品质好,价格合理,回头客较多,但由于市场认知度和购买途径的局限,每逢春节过后的销售淡季,时常出现滞销跌价的情况。为此,拥有多年食品加工行业经验的郑晓晓开始在跑海鸭蛋产业上逐渐走出自己的一条致富路子。

  作为目前儋州市唯一一家生产熟的跑海鸭咸蛋的公司,郑晓晓的儋州小晓食品有限公司推出的“优客岛”系列跑海鸭蛋上市没多久,便受到广大消费者和商家的喜爱。“目前,我们的熟蛋最低市场价已经达到了3.8元一枚,生蛋的市场价也近2元一枚。自今年6月我们正式启动跑海鸭蛋的加工和销售以来,仅仅8月至9月期间我们就卖出了50万枚,销售额近150万元。”儋州小晓食品有限公司厂长林新海介绍。

  据了解,跑海鸭蛋的腌制加工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在收取了新鲜的跑海鸭蛋以后,必须要经过30天至32天的腌制,然后经过洗、晾、高温处理等系列工序以后才能真正完成上市,每个环节在时间和细节的把握上都非常讲究。

  跑海鸭产业

  发展动力强

  跑海鸭蛋是儋州市近年来重点打造的特色畜牧品牌,该产业的发展在推进全市农业进步、农村发展、农民致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如今,“跑出”品牌效应的跑海鸭蛋产业,已成为儋州九大品牌农产品之一,现已注册有“逢秋跑海鸭”品牌。但如何能让跑海鸭“跑出”海南,占领更多的市场,仍需要不断探索和创新。

  “在跑海鸭产业培植中,我们既注重适度规模化,又注重标准化、生态化,努力提高‘亩产效益’,促进可持续发展。”儋州市畜牧兽医局的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儋州市政府会继续加大对跑海鸭产业政策扶持力度,计划在全市建设2个选种育种基地及10家养殖示范基地。同时,儋州市畜牧兽医局已联同儋州质量技术监督局委托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制定了《跑海鸭饲养管理技术规程》,根据饲养管理技术规程,下一步将选育出肉质鲜美、产蛋率高、抗病性强、饲料利用率高的儋州跑海蛋鸭品种。

  除此之外,儋州将引进管理规范,资金雄厚,技术成熟的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或“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结合全市产业扶贫措施,结合全市产业扶贫措施,加快跑海鸭产业发展。

  今后,儋州将继续完善产业链。引进深加工企业或与省内外的深加工企业合作,按照饲养规程,完善产业链条,确保养殖户的利益,提高养殖户的扩栏积极性。此外,在峨蔓镇和木棠镇建设跑海鸭养殖基地,儋州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集休闲旅游、餐饮一体的养殖基地,推动跑海鸭蛋产业强劲发展。(陈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