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例先天性心脏病微创手术成功实施

2017-11-30 10:35:18|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孟慧

  原题:儿童医学中心专家团队带来国际先进微创技术 海南省首例先心病微创手术成功实施

  11月29日,来自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专家团队与省妇幼保健院的医生一起,使用国际上最先进的微创技术,成功为一位房间隔缺损的5岁女孩进行了手术。这是在我省实施的首例先天性心脏病(以下简称先心病)微创手术。

  今年10月,省妇幼保健院联合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共同启动“海星计划”公益先天性心脏病救助项目,免费救治海南符合条件的先心病患儿。目前共有140名患儿报名,其中符合手术指征的有近90名。10月26日,来自上海的专家团队成功为第一批3名患儿实施先心病手术。此次第二批接受手术的患儿共11名,其中大部分手术为微创手术。截至今天下午5时,专家团队已经为5名患儿实施了微创手术,还有1例即将开展。

  “我们医院引入了国际国内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最先进的技术,同时有上海专家团队助力,成功开展了我省首例微创先心病手术。”省妇幼保健院院长向伟表示,这是海南先心病手术治疗划时代的进步,跟传统手术相比,微创技术的优点是创伤特别小,伤口往往只有两三厘米,有利于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

  向伟表示,“海星计划”先天性心脏病救助项目旨在救助0岁~18岁之间、患单纯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或简单法洛氏四联症等先心病患儿。通过为每位受助患儿提供的公益救助,实施开胸或介入(微创)手术,帮助患儿达到或接近正常人的生活水平。

  同时,省妇幼保健院将通过此次全国知名儿科专家团队的传帮带,提高先天性心脏病诊治水平,加强小儿心胸外科和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疑难危重症儿童救治能力。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