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携手盒马鲜生试水农产品新零售

2017-12-01 10:14:20|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孟慧

  澄迈携手盒马鲜生试水农产品新零售

  双方将发展订单式农业 打造品牌促农增收

  【食品农业文字列表】【即时快讯】澄迈携手盒马鲜生试水农产品新零售

  11月27日下午,澄迈县代表团来到位于上海市闵行区的盒马鲜生(星宝店)进行考察,并当场与盒马鲜生签署合作协议。 通讯员 宋祥达 摄

  近期,澄迈县与阿里巴巴旗下新零售企业盒马鲜生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全生态、全渠道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据悉,澄迈将联合盒马鲜生发展订单式农业,组织农企农户根据市场需求生产适销对路的优质农产品,进一步提升澄迈农业市场化、规模化及科学化管理水平。澄迈也是我省首个与盒马鲜生开展深度合作的市县。

  盒马鲜生“瞄上”澄迈优质农产品

  在传统零售业屡受电商冲击的形势下,盒马鲜生利用大数据、信息化、移动互联三大核心技术及自建物流体系,对线下超市重构新零售业态,其线上APP、线下20家门店每只售价99元的活波士顿龙虾、每盒售价39.9元的三文鱼刺身等新鲜、价廉的产品获得大批消费者热捧。这家“网红”企业也被业界誉为“新零售标杆企业”之一。

  谈及为何选择与澄迈合作,盒马鲜生联合创始人沈丽表示,澄迈拥有清新的空气、纯净的水源及富硒土地,并高度重视现代农业的发展,其农产品因味道好、品相佳而具有独特的市场竞争力。“在合作上,盒马鲜生可帮助澄迈合作企业梳理及优化农业全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及成本结构,并通过产品品质的提升及包装、运输等多个链条的优化升级,综合提升澄迈县相关合作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沈丽说。

  农户希望借盒马鲜生打品牌拓市场

  在澄迈,许多农畜渔产品生产供应商均对澄迈与盒马鲜生此轮合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眼下,通过打造绿色生态的‘牧流永发羊’品牌,我们合作社屠宰后的黑山羊肉每斤售价已达到近70元,但高价也让我们的羊肉在销往广东以北的市场遇到不少阻力。”对于澄迈和盒马鲜生开展的相关合作,澄迈县火山岩山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一凡很感兴趣,认为这是一次很好的“破题”机会。

  吴一凡说,产生阻力的根源在于岛外地区对“牧流永发羊”品牌存在认知度不高,以及品牌自身的互联网营销推广、产品包装不够“给力”等问题。“如果能够与盒马鲜生开展合作,我相信他们以专业的营销管理经验,能够用全面、细致的产销数据帮助我们更有计划地组织生产,同时完善营销体系和包装设计,助力澄迈本土羊肉进一步打响品牌,走向广阔的市场。”

  沈丽表示,盒马鲜生跟供应商合作将不会收取进场费、促销费等,“只要供应商有稳定的生产及供应链能力,以及良好的市场信誉,能够持续提供富有市场竞争力的商品,我们都愿意和他们携手,共同将新零售事业做大做强。”

  借大数据促农增收

  澄迈县农业局党委书记郑光伟告诉记者,澄迈看中了盒马鲜生支付配送便捷高效的平台,以及其所代表的缩减中间商、重视消费升级和消费体验的新零售业态。“我了解到,盒马鲜生未来将开设至少500家线下门店。将产品送上盒马鲜生柜台,不仅能够提升澄迈农业品牌影响力,也能借大数据指导农企农户发展订单式农业,实实在在助农增收。”

  记者从澄迈县农业局了解到,近年来,澄迈大力实施“四化四县”(农业生态现代化示范县、有标识可追溯农产品示范县、无公害农业科技示范县、中国富硒农产品示范县及农业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战略,共打造了5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并荣获“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等称号,这也让澄迈更有信心加强双方合作。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