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松乡挖掘林下新经济打造“南药之乡”

2017-12-05 17:04:50|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孟慧

  从主要经济以橡胶、木薯、甘蔗等传统农业为主,经济效益和生产力低下,交通闭塞、群众生产生活都较为困难的贫困乡,到如今种植面积近三万亩年产值近千万元的特色产业小镇,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乡掌握的转型发展“金钥匙”,是时下火热的林下经济和南药种植。

  近年来,青松乡结合实际开展扶贫工作,针对不同的贫困村环境、不同的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的手段实施精准帮扶,挖掘出林下新经济的“金矿”,不仅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也让特色产业生根发芽。

  青松乡位于白沙西南部边缘,地处霸王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部核心区,距离县城50公里,是南渡江、昌化江、石碌河等重要水系的发源地。土地面积276.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高达81%,林业用地面积13.15万亩,其中公益林总面积7.93万亩,耕地面积3.59万亩。2017年,全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33户,2091人。

  转变从2013年开始,当年青松乡开始适当调减木薯、甘蔗等传统低效农作物,不断扩大益智、砂仁等南药产业的种植面积。仅去年,新增的益智种植面积就有5000亩,总面积达到2.2万亩,可收获面积6000亩,年产值近800万元。而砂仁计划种植面积1.5万亩,种植完成后总面积近2万亩,年产值接近400万元。

  今年,在白沙县委县政府的引导下,青松乡在原有产业基础上,采取多种方式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先是借助国家精准扶贫政策,邀请热科院专家对农户进行益智、砂仁种植技术培训,提高种植技术和科学管理水平,实现亩产量增加。此外还鼓励党员带头种植南药脱贫致富,主动配合乡政府和村委会的各项扶贫工作的落实,以“橡胶+益智+砂仁”的模式带动林下经济发展。同时引进“企业+农户”“企业+基地+农户”“企业+农民合作组织+农户”等多种经营形式,推进农产品生产的市场化程度,有效规避了农业生产的市场风险。

  据了解,为加大扶持贫困群众发展益智、砂仁等特色优势作物生产,促进贫困群众增收,现有的6个专业合作社在产业化经营运转正常的同时,借助农村淘宝电子商务平台展开线上线下运营,将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据统计,2016年以来,青松乡农户通过种植益智年均收益3000元-10000元,全乡有20户以上农户单凭益智收入就能达到5万元,产业发展惠及贫困群众391户、1954人,成功让359户、1497人实现脱贫。

  目前,白沙正将青松乡着力打造成为南药特色产业小镇,在计划建设中的益智果干燥厂、益智果果酱厂建成以后,“橡胶+益智+砂仁”模式、“致富能人+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的三大产业扶贫模块将可实现模块化拼接,从育苗到最终形成产品,涵盖整个南药产业链条。(记者刘笑非 特约记者王伟)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