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白沙“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创收妙计

2017-12-05 17:07:58|来源:新华网|编辑:王俊娇 |责编:孟慧

  【这些典型 值得学习】海南白沙“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创收妙计

  陈荣在农产品对接采购大会上与合作商家签约。新华网发

  【这些典型 值得学习】海南白沙“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创收妙计

  陈荣获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新华网发

  提升养殖场的管理水平,参加交易会推广合作社的农产品,整合O2O体验店线上线下的运营……随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电商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白沙县农业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农村致富带头人协会会长陈荣在带动当地农民创收的道路上也探索出了不少“新花样”。

  打工仔返乡创业

  今年2月,陈荣获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但2003年,刚从外地辞工回乡创业的陈荣,也还只是众多创业人群中的一个“新兵”。

  第一次创业,陈荣抱着实验的态度先养了200只白沙土鸡。得益于白沙良好的天然生态环境和农业大学科班出身积累的经验,陈荣养殖出的土鸡因皮薄骨细肉厚、肉质口感好而被消费者认同,创业第一年就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

  2004年,陈荣在工商局注册成立了白沙第一家生态养殖场;2009年,由于养殖规模初见成效,市场需求也不断增加,陈荣成立了农民互助小组并注册成立白沙富涵家禽专业合作社,带动当地百姓一起养鸡致富。

  事业有成 致富带头

  成立了合作社后,陈荣不时会参加一些交易会,推广合作社的农产品。此外,为提升管理水平和产品品质,2014年合作社申请获得国家良好农业(GAP)认证;同年,富涵土鸡还通过了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合作社坚持走基地+科技+农户+品牌+市场的现代农业发展路线,目前陈荣的合作社已经拥有养殖基地6个,专业户20户,社员200多名,年出栏土鸡120万只,几年来带动农民创收8000多万元,因此当地的老百姓都亲切地称陈荣为“鸡总”。

  转型做电商企业家

  2015年8月,白沙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并成立了农业电子商务协会,陈荣担任协会秘书长,经过半年多时间的探索、实践,电子商务逐渐成为白沙经济转型升级的一张新名片。

  陈荣紧跟电商发展步伐,在白沙电子商务产业园开了一家农产品直销店,并以O2O体验店的模式搭建店面经营,主要开发和销售白沙的特色农产品。通过线上交易,陈荣很快将白色特色农产品推广到全国,并带动60多个有志青年做白沙农产品分销,为白沙农民和企业搭建一座通往市场的现代化桥梁。(王伟)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