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野菜走俏市场——白沙打安镇可程村闯出山区致富路

2017-12-05 17:07:28|来源:新华网海南频道|编辑:王俊娇 |责编:孟慧

  “喂──你过来这边,还有两袋在这里……”“一下子拉不完,我这里也还有两袋,我先拉这两袋回去,等下再过来拉……”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可程村雷公笋种植基地里、村里、销售市场里,都是一派繁忙的景象。

  自扶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打安镇政府瞄准了山野菜市场,实行优质土地种植,扶持农户大力发展雷公笋野菜种植产业,千方百计为贫困农民增加收入。

  今年4月份,打安镇可程村雷公笋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成功启动,这个项目利用扶贫产业资金成立合作社,将可程村委会未脱贫的47户贫困户共188人全部纳入其中。此外,打安镇政府还投入扶贫资金购买引流、喷灌等设备,并聘请外来技术员为贫困户们进行长期的指导和培训。据介绍,该基地目前已投入50万元人民币,种植面积50亩,明年将继续扩大规模,增至100亩。

  几个月来,贫困户们一起种植、锄地、灌溉,大家通过上心、上手、上劲,通力合作,终于有了好收成。

  据合作社销售经理曾月莲介绍,在理想情况下,雷公笋亩产可高达2000斤。合作社种植的雷公笋目前不能达到这个产量,但长势还算很好,也比较畅销。截至8月底,通过向县域内的酒店、饭店、农家乐、夜宵店和网络销售,已经卖出3000多斤,收入3万余元,有几个饭店的老板已经与合作社达成长期收购协议,成为稳定客源。曾月莲表示,来年雷公笋的产量将更高,但合作社会坚守不施用任何化肥的原则,保证绿色、健康的食品质量,让雷公笋走出大山,成为一条贫困户们的长远致富路。

  “打安镇雷公笋只用农村有机肥种植,合作社将继续利用该村土壤肥沃、无污染的优势,发展当地独特的腌制雷公笋,做大做强山野菜种植特色产业,并通过精心包装,依托白沙电商平台,拓宽贫困户的销售渠道,打造深山网货,销往全国。打安镇副镇长王冬媚说道。

  雷公笋,学名闭鞘姜,是海南特有的野生草本植物,生命力旺盛,再生能力强,喜荫湿,雨水多的天气生长得更好。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