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县委书记张蔚兰到元门乡开展扶贫调研

2017-12-06 10:39:11|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陈爱暖 |责编:孟慧

  4月11日上午,参加完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的第二天,白沙县委书记张蔚兰一行就来到元门乡翁村三队搬迁新址、南训村委会等地调研生态移民和整村推进工作。认真听取有关部门及元门乡对目前的前期准备情况,对当地生态移民和整村推进工作进行全面了解。

  【扶贫总是在路上】白沙县委书记张蔚兰到元门乡开展扶贫调研

  在翁村村委会,张蔚兰查看了翁村三队生态扶贫移民项目进度,听取有关部门和群众意见建议。她要求元门乡和县里各有关部门,一是加强协作配合和沟通联系,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工作,哪个环节卡住,将根据职责倒追有关责任;二是县住建局等相关业务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及时帮助乡镇解决有关问题;三是乡镇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及时查找和梳理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在南训村委会南训村,张蔚兰查看了整村推进工作进度,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情况。她要求必须按照时间节点要求,统筹完成整村推进和危房改造各项工作,及时张贴帮扶责任牌,营造良好的脱贫攻坚氛围,并及早谋划产业发展。 

  随后,张蔚兰在元门乡政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张蔚兰要求,各单位要思想警醒,提高认识,扶贫攻坚作为白沙的一号工程,要强化政治意识和担当意识,解决好思想认识不足等问题,不折不扣的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脱贫攻坚意图;务实作风。压力层层传导,各职能部门要对乡镇工作指导到位。同时,加快步伐。加快整体工作施工进度,尽早完成今年生态移民和整村推进工作。 

  今年是白沙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据了解,开年以来,白沙不断强化脱贫攻坚顶层设计,科学做好谋划,切实将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狠抓高效落实;转变工作作风,落实责任到人;加大投入,确保贫困村如期摘帽;科学制定规划,抓好生态移民搬迁;完善措施机制,推动住房保障建设;规范手册填写,强化动态管理;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大力推动产业项目落地实施。 

  今年以来,白沙继续贯彻帮扶责任到人的方针政策,全县领导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全县四套班子领导和全县干部统一标准,每人都负责帮扶2-3户贫困户,起好带头作用。同时,多次举行帮扶责任人业务知识培训工作,对帮扶责任人进行专业知识培训,让帮扶责任人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在下一步扶贫工作中做到心中有数。 

  值得一提的是,在产业扶贫方面,白沙还特别制定了《白沙黎族自治县2017年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继续发挥集体合作社、专业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作用,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或“能人、大户、企业带贫困户”等方式,针对不同的对象运用不同的结对帮扶形式。坚持“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渔则渔”的原则,因户施策,因地制宜发展短、平、快产业项目,兼顾中长期产业项目,确保每个贫困村有2以上个特色高效主导产业,增强脱贫后劲,让贫困户及时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陈权)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