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生态富文化壮产业 三亚推进文明生态村显成效

2017-12-06 12:40:05|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孟慧

  原题:优生态、富文化、壮产业,三亚推进文明生态村创建显成效 妙笔绘田园 富饶一方土

  冬日鹿城,暖阳普照,鸟语花香。今天(12月5日)上午,三亚市天涯区文门村村民周桂荣哼着曲儿,在自家院子里忙着筹备农家乐项目。随着“千年古寨”文门村的文明生态村创建稳步推进,该村独有的历史人文、生态环境等资源声名远扬,吸引不少市民游客来观光。

  近年来,三亚深入贯彻中央、省委有关部署,高度重视文明生态村创建,把文明生态村创建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发展工程,通过优生态、富文化、壮产业等一系列务实举措,改善农村生活环境、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农民经济收入,为美丽乡村建设、全面脱贫攻坚、打造全域旅游谱写新篇章。

  2015年起,三亚按照“四化四有”创建标准,即绿化、亮化、净化、硬化,有文化室、有农家书屋、有宣传栏、有篮球场,推进文明生态村创建,并于当年年底实现全覆盖。今年,三亚计划安排19亿元,重点推进建设博后村、南山村等31个村。

  三亚市文明委主要负责人说,三亚通过出台规章制度、加快垃圾处理项目建设等长效机制,保障干净卫生有序的生活环境。

  外塑形象,内拓内涵。让村民文化生活美起来,是三亚文明生态村创建中的重要内容。“村里有道德讲堂、精神文明建设宣传专栏、农家书屋等,还有善行义举榜、村规民约,氛围越来越和美!”三亚市吉阳区中廖村村民陈惠珠说。

  与此同时,三亚市崖州区南山村党支部书记董海林也在思考如何打好“文化牌”促产业发展,“作为传统的黎族村庄,南山村要通过结合本地文化特色改造以黎族养生文化为主题的慢食餐厅、养生民宿,进一步盘活人文历史、生态环境等资源。”

  三亚市吉阳区中廖村因地制宜发展“文化演艺+观光旅游”模式,或许能为董海林提供借鉴思路。今年4月,中廖村引入深圳华侨城集团,共同合作开发民宿、餐饮、演艺、游乐项目,村民们也化身为讲解员、电瓶车司机、客服、演员,以主人翁的身份参与到乡村发展建设当中。

  “以前靠种瓜菜勉强维持生活,现在每天表演四场节目,一个月工资能有3000元哩!”今年7月,中廖村村民黄菊金成为村里的固定表演班底。

  “三亚积极探索‘政府+企业+村集体+农户’的多元产业融合发展兴村之路,发展‘旅游+’‘生态+’等模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三亚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举行的省综合招商活动中,三亚乡村建设项目引“伯乐”关注,签约金额达86.97亿元。

  如今,三亚村庄发展产业各美其美:青塘村发展省首家亲子主题的乐园;南山村依托崖州文化资源发展“文化+旅游”;三亚西岛社区依托景区资源打造美丽渔村……

  “三亚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省委有关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继续深化文明生态村创建,争当海南文明生态村建设的排头兵。”三亚市委主要负责人说。(记者 林诗婷)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