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收入超119亿元 海南会展业揽金力凸显

2017-12-06 11:23:31|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孟慧
分享到:

  【焦点图】【旅游地产图文】【即时快讯】前三季度收入超119亿元 海南会展业揽金力凸显

  酒店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为我省会展业发展打下基础。图为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海南日报记者张杰 摄

  进入年底,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第67届世界小姐全球总决赛、三亚目的地婚礼博览会、2017年海南国际咖啡大会、海上丝路国际健康产业高峰论坛、海口国际风筝冲浪公开赛……一系列国际国内会展、赛事不断,让不少海南会展人直呼“缺觉”。他们繁忙赶场的背后,是我省会展业及会奖旅游的快速发展。

  今年以来,海南紧紧围绕“三年成形,五年成势”目标,全力推动会展业发展,会展业各项指标保持较快增长。今年前三季度会展业收入119.1亿元,同比增长13.8%;实现税收7483.91万元,增长157.4%。海南会展业,也呈现出办会数量多、市场主体成长快、会展品牌影响力逐步提升、会展与旅游结合愈发紧密等特点,会展经济已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和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会展+旅游”引领产业大发展

  会展业是全省“十三五”规划重点发展的12个产业之一。此前,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会展业发展问题,强调要高度重视会展业在海南全局发展中的作用,使会展业真正从海南十二个重点产业中脱颖而出。这无疑给海南会展业的发展打了强心剂。

  “我们有得天独厚的气候和生态优势,随着博鳌亚洲论坛、中非合作论坛等国事活动和国际性会议的召开,海南作为全国唯一的热带会奖旅游目的地,国际知名度不断提高,这大大提升了海南会奖旅游的吸引力。”省会议及奖励旅游行业协会秘书长杨冬文表示。

  “会议、展会、赛事等,比往年多很多。”这是海南会展业内人士的共同感受。这种增长势头在统计数据中更为明显——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百人以上会议1.2万场,同比(下同)增长8%;千人以上会议63场,增长14%;参会人数236万人次,增长8.5%;会展业接待过夜人数1240万人次,增长13.5%,约占旅游接待过夜人数的三分之一。

  会展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市场主体的壮大。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工商注册经营范围涉及会展服务的企业26752户,涵盖接待、策划、搭建、演艺等,实现全产业链服务。作为我省首家会展业集团公司,智海王潮的营业额从1000万到1个亿,花了10年,营业额从1个亿到2个亿,用了2年,而从2个亿到3个亿,只用了1年。智海王潮集团的发展速度,成为我省会展业快速发展的一个有力见证。

  产业格局不断优化

  在杨冬文看来,会奖旅游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扶持。

  为鼓励海南会展产业发展,我省加大财政扶持力度,颁布了《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并安排6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在海南举办大型会展和展馆建设,来海南办会办展最高可获150万元奖励,并在物流、交通、通关方面得到便利和政策倾斜。随后,海口和三亚等市县政府也相继出台针对会奖市场的奖励政策。“一个会议,如在海口举办,在符合相关政策的前提下,可获两份补贴,最高可获得300万元的补助。”杨冬文介绍说,海南会展积极走出去招商,吸引来了众多项目的落地。今年前三季度,海南在北京等地以及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家举办会展招商活动20场,邀请约200名会议专业买家来琼考察,引进中国妇幼保健大会、国际咖啡大会等32个重点项目,投资额9.75亿元。截至目前,全省千人以上会议和300个展位以上展览中,招商引进项目约占60%。

  “我省会奖旅游内容更加丰富,产业分布更加均衡。”省旅游委国内市场与会展处处长谢秋雄告诉记者,按照“以会促展、以展促旅”的原则,我省的各项会展活动越来越注重内容的创新。如2017年海南国际咖啡大会设立了国际咖啡产业高峰论坛、中国咖啡师技能大赛等多个活动。而随着我省酒店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我省的会展也渐渐从三亚、海口、博鳌逐渐向澄迈、陵水等地扩展,形成全岛开花的态势。

  共享会奖经济蛋糕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海南会奖旅游的品牌打造与市场拓展,也极大地促进了会展业和酒店餐饮业深度融合,促进酒店餐饮企业迅速发展。而海南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灵活多样可随意排列组合的旅游产品也为海南的“会展+旅游”增添强大的竞争力。

  “从本地会议到全国会议再到国际性论坛,我们承接了多场科研机构的学术性论坛,这期间的客人有六七成都是外宾,这不仅有利于酒店的品质提升,更有助于品牌形象的树立。”海南新燕泰大酒店副总经理张巍告诉记者,单体酒店从以前的“坐在家等客”,到如今承接大规模大体量会展时酒店之间积极分流客源、合作共赢,共享到了会奖旅游这块可口蛋糕。

  “不管是会展企业还是高端酒店,这其中的包容开放的姿态以及顾客至上的服务意识,也使得海南拥有大型会展品牌落地的良好土壤,为会奖旅游未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海南红帆会展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国华表示,面对会奖人才的奇缺,本土企业除了重金招兵买马外,还能够在各种会展和赛事中收获品牌、团队和资源,为企业成长积淀能量。(记者 赵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