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海头镇光伏扶贫新模式助力精准脱贫

2017-12-07 17:43: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陈爱暖 |责编:孟慧

  国际在线海南消息:光伏发电扶贫正在成为一种新兴的精准扶贫、产业脱贫模式。海南省儋州市海头镇因地制宜,通过“政府+公司+贫困户”的模式,把光伏发电与养蚕项目结合起来,开发绿色能源,让贫困户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符长侬是海头镇新洋地村的贫困户,经济来源主要靠种水稻和地瓜,收入微薄,家里还有3个孩子读小学,家庭开支较大。2016年,在政府的帮扶下,符长侬加入了养蚕合作社,给家里增加了一笔收入。

  海头镇位于珠碧江畔,西面濒临北部湾,常年高温少雨,这里日照时间较长,太阳光照强,空气清新,对光伏板污染少,非常适合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随着光伏发电产业扶贫模式日渐成熟,2016年,海头镇政府因地制宜,通过“政府+公司+贫困户”的模式,与海南绿保能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在新洋地村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把灿烂的阳光变成了真金白银。

  与此同时,海头镇政府把光伏发电和养蚕项目有机结合起来,在新洋地村10户贫困户的蚕房屋顶上,安装光伏板,让贫困户获得双重收入。

  2016年10月,新洋地村10户贫困户的蚕房屋顶上,全部安装了太阳能光伏板,2017年6月全额并网,符长侬和其他9户贫困户坐在家里就能享受到“阳光红利。”

  目前,海南绿保能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已在海头、排浦、南丰和东成四个镇建设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总共安装了98套太阳能光伏板,让参与光伏发电的98户贫困户稳定增收,也照亮了他们的脱贫路。(供稿 儋州市广播电视台 李国妹 林柏)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