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坊黄金地瓜:种下“乡愁苗”结出“扶贫果”

2017-12-07 11:04: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陈爱暖 |责编:孟慧

  开栏的话:

  当前,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的脱贫攻坚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着。在此过程中,白沙涌现出一批可敬可爱的致富带头人和扶贫产业负责人。他们奋发有为,不但自己努力脱贫,还积极带动周边群众一起脱贫致富,默默地为白沙的脱贫攻坚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的身上,流淌着激情创业的热血,传递的是白沙的正能量。    

  即日起,我们将推出“讲好白沙扶贫故事”系列报道,紧扣白沙当前最大的民生,走近一批致富带头人和扶贫产业负责人,挖掘他们身上奋发图强、积极向上、勤劳致富的正能量,传递他们乐于助人、帮扶带动的优良品德,讲述他们在创业过程中不为人知的背后故事。

  国际在线海南消息:12月4日,刘娜一早从白沙驱车去琼海,与当地的电商洽谈促销合作事宜。晚7点,刘娜风尘仆仆地从琼海赶到海口一家休闲小站,有一个负责宣传推广的客人在那里等着她。晚9点,客人离去,刘娜这才开始点东西吃,这是她的晚餐。当晚,刘娜还得连夜赶回白沙七坊镇,因为第二天一早她得去地里帮农户看看他们的地瓜究竟得了什么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七坊黄金地瓜

七坊黄金地瓜(文宏武 摄)

  刘娜,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七坊镇木棉村人,今年36岁。4年前的一次机缘巧合,刘娜与地瓜结下了不解之缘,并成了七坊镇丽安种植专业合作社黄金地瓜基地的负责人。这是一个产业扶贫基地,几年来,刘娜将自己与当地贫困群众紧紧“捆”在一起,带着贫困群众一起种地瓜,帮贫困群众增加收入。

  由于长期在地里忙活,刘娜的皮肤被晒得有点黑,浑身上下透着一股倔强。“种地瓜也是一种事业,只要你把农活当成事业干,地里也能种出黄金来。”刘娜为了她的“地瓜事业”起早贪黑,四处奔波,艰苦的创业换来了贫困群众生活大转变。

  七坊黄金地瓜名字背后是乡愁

  4年前的一天,刘娜回白沙娘家探亲,在燕子山意外遇见一位采山药的阿婆,阿婆背篓里的野生地瓜勾住了刘娜的眼睛。

  “小时候我吃过家乡的地瓜,那种味道很独特,让人念念不忘。长大后我常年在外打工,再也没能吃到家乡的地瓜。”为了解馋,刘娜掏钱买下了阿婆所有的地瓜。拿回家将几个煮熟之后,刘娜迫不及待品尝了一个,发现这正是她苦寻多年的正宗“乡味”。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