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辞辛苦钻技术 莲花事业别样红

2017-12-08 11:14:15|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孟慧
分享到:

  【民生】【即时快讯】不辞辛苦钻技术 莲花事业别样红

  12月6日傍晚,在澄迈县金江镇东排洋村,一池池颜色各异的九品香水莲花,被夕阳镀上了一层浅浅的光晕。莲花种植者、东排洋村创业青年邱丕伍注意到,因为冬季气温偏低,莲花金灿灿、紫盈盈的花瓣大都收拢着,远不如夏季那般盛放,“这时,我就需要从植株中挑选合适的芽进行育苗,为明年的莲花扩繁做好准备。”

  眼下,邱丕伍牵头成立了澄迈莲姐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每年靠售卖莲花种苗和莲花茶叶制品可获得逾50万元纯利润。但在3年前,邱丕伍的日子并不好过。

  2014年深秋,邱丕伍的创业路正经历一次“寒冬”:带着40万元返乡创业养豪猪的他,不但养殖场遭受台风“海鸥”重创、损失惨重,其大部分创业资金也被养殖周期漫长的豪猪产业所“套牢”,3年内均难有产出。

  “我注意到,当时有部分地区正在种植九品香水莲花,但如何育苗一直是令种植户头疼的难题。”邱丕伍表示,这是因为九品香水莲花在种植一年后便容易出现植株产量下降、花朵枯萎等问题,没有育苗技术的种植户只能重新购苗。

  邱丕伍从中嗅到了商机。他先是找到了在金江镇好让村大批种植莲花的谢先辉,商量着让自己“试一试”。随后,他驾车跑遍省内多个市县和省农科院,反复向专家和各地种植户学习莲花的种植管理方法,以及类似作物的育苗要点。

  此外,邱丕伍还陆续设置了20组温度、湿度、光照等各项条件不同的莲花种苗培育试验组,不分昼夜地观察着种苗发芽的情况。“因为担心育苗失败,我那段时间连续失眠了3个月,常常想起一个‘好点子’就起床记录,以待第二天尝试。”邱丕伍记得,当时由于经常接触莲花种苗,指甲被难洗去的汁液浸染成黑色,“别人一说要握手,我就有点不好意思。”

  “创业没有回头路。”邱丕伍在历经一次又一次育苗失败后,对这句话有了更为深刻的体会。2015年2月的一个中午,他照例走到楼梯口,准备将放在角落的“失败品”丢弃,但他竟发现有一株莲花已冒出新芽!邱丕伍随即将这株莲花植株密封,并找出相应的试验条件进行比对,很快便攻克了莲花育苗的难题。

  “找出‘解题方法’的那一刻,我有种发现新大陆的感觉。”邱丕伍表示,这片“新大陆”给他的创业道路带来了勃勃生机,“如今我用于泡茶的莲花每朵可卖至7.99元,相关的莲花饼、莲花糕、莲花手工皂等深加工产品现已完成研发,正准备于近期批量生产。”他告诉记者,除了单纯生产农副产品,自己还开起了“莲花鸡汤”店,通过薄利多销的方式打开市场、塑造品牌,生意是越做越红火!(本报金江12月7日电)

【民生】【即时快讯】不辞辛苦钻技术 莲花事业别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