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产业富一方 村民基地双丰收

2017-12-11 11:10:01|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孟慧
分享到:

  【儋州专题-图说儋州】【扶贫专题-驻村扶贫】【即时快讯】做大产业富一方 村民基地双丰收

  工人们在发酵房里进行堆垛、发酵。

  【儋州专题-图说儋州】【扶贫专题-驻村扶贫】【即时快讯】做大产业富一方 村民基地双丰收

  工人们在分级房里进行烟叶分级。

  【儋州专题-图说儋州】【扶贫专题-驻村扶贫】【即时快讯】做大产业富一方 村民基地双丰收

  海南建恒哈瓦那雪茄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瑞生与古巴专家在大田烟棚进行技术交流。

  2010年9月,国家烟草专卖局批准海南进行雪茄烟叶规模化试验种植,项目落户于儋州市光村镇白沙塘村。这些年来,雪茄烟叶种植产业发展培养了一批工人,很好地落实了精准扶贫,实现了农户收入翻倍增长。富一方百姓 留片片清香

  “我们夫妻俩去年12月承包了60亩烟叶,5个月内收入就达到了12万元。比过去种农田收入翻了好几番。”在儋州光村镇光红村白沙塘村民小组农户王奠兴眼里,儋州雪茄不是一般的雪茄,是当地农民致富的希望和可靠出路。

  “我们现在在基地上班,采摘烟叶,晾晒烟叶,给烟叶分级。每月收入能到达5500元左右,比以前挣得多,工作也比以前轻松。”在儋州光村雪茄种植基地,有很多像坡朗村农户郭长、简娣妹夫妇这样的“夫妻档”,他们平均每户年收入能比以前高出三倍。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雪茄茄衣烟叶大面积种植基地,儋州光村雪茄种植基地被国务院授予“中国雪茄烟叶种植示范基地”。2017年,海南雪茄种植达3000亩,基地自2010年投产至今,已种植雪茄1.3万亩。雪茄种植基地采取“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农民”的模式,创新承包模式,“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这也是这个产业能够快速发展的群众基础。”在海南建恒哈瓦那雪茄种植基地,海南建恒哈瓦那雪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爽泾信心满满地说。

  在基地,农户主要有三方面的收入:一是稳定的地租收入,每年每亩1200元;二是自主的承包烟叶收入,5个月时间(12月-4月)每亩收入达到2200元左右,种植好的可以达到3200元每亩;三是自由的打工收入,其余7个月时间在公司打工,给烟叶分级、发酵等,每人每月平均收入2200元。

  “按综合收入计算,每户两个人每年纯收入可以达到10万元左右,农户的收入翻倍增加。”林爽泾介绍,雪茄种植基地落户光村后,受益最大的就是当地农民,2010年以来,基地每年带动当地农民就业达1000人,光村镇有500余户农民从中直接受益,农民人均月收入达2500元-3000元,人均年收入可达2万多元,有100多户农民因受惠雪茄产业盖起了新楼。

  培育太空雪茄 荣获地理标志

  海南建恒哈瓦那雪茄有限公司坚持以特色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扎实地开展技术研究和创新。在公司总经理、“最美科技人”周瑞生的带领下,用科技为海南雪茄披上知识的保护衣。

  2016年11月18日,海南雪茄烟种子顺利完成“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飞船的太空搭载试验,开创了世界史上雪茄烟叶种子空间实验的先河,为中国雪茄产业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同时,海南建恒哈瓦那雪茄有限公司探索和研发出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种植技术和标准,获得10项国家专利,并荣获农业部颁发的海南雪茄烟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自主培育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雪茄品种,所生产的雪茄烟叶原料,特别是茄衣系列产品达到国际标准迈入世界前列,填补了我国烟叶体系中的一项空白。

  近两年,公司先后组织参加了美国拉斯维加斯2016年世界第84届IPCPR烟草展、2017年印尼国际烟草展、2017年德国多特蒙德INer-Tabac世界烟草展和2017年中东迪拜世界烟草展览会等国际性会展,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如今,海南雪茄烟叶已经得到了世界上著名雪茄厂商的认可,今年已经出口到瑞士和多米尼加的大卫杜夫工厂,巴拉圭、塞浦路斯等著名的雪茄厂商也开始订购海南雪茄烟叶。”林爽泾介绍,这些都是海南雪茄发展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也向世界展示了海南这块神奇的土地孕育出的独特高品质的雪茄烟叶。

  紧跟时代潮流 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自2010年至今,海南雪茄项目总投资6.2亿元,其中儋州光村雪茄基地总投资4.86亿元。目前基地已建成规模化厂房、现代型晾烟房、雪茄风情园、排水系统、设施大棚等基础设施完善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国家雪茄烟种植示范基地等。

  下一步,公司规划依托现代高效农业雪茄产业及优越自然环境,在二期重点建设海南雪茄特色风情产业园项目,建设全产业链的农业烟叶种植生产、工业雪茄产品加工、旅游服务业的雪茄体验和观光休闲,集一二三产业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区。

  “我们已经与湖北中烟、河南中烟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年开始合作建设试验基地和新品研发中心。”林爽泾说。

  同时,依托优越的自然环境,沿湖周边打造生态农庄,结合我省开展的共享农庄建设,打造50个10亩雪茄精品农庄,吸引世界级的茄客入住投资,打造海南国际旅游岛旅游经济新亮点。

  雪茄从一粒种子开始,到卷制成一支完美的雪茄烟,再到茄客手中享受,中间需要220多道手工程序,历时3-5年的烟叶分级、发酵、醇化和平衡等繁杂而淳朴的工艺流程,不掺加任何机械工艺和化学处理,靠时间的积累和手工呵护,最终才能够产出一支完美的产品。这也是一支雪茄的魅力所在。

  “海南雪茄发展至今已经投资6亿多元,目前企业还没有显著的收入,投资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和带动农户增收就业。”但海南建恒哈瓦那雪茄有限公司全体同仁始终坚信,有这样强有力的群众基础、政策扶持、科技支撑,“儋州雪茄”“海南建恒哈瓦那”的名片必将在国际雪茄舞台上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