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组织部赴白沙就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督查

2017-12-11 17:14: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陈爱暖 |责编:孟慧

  国际在线海南消息: 12月7日至8日,以海南省委“两新”组织工委办调研员余五海为组长的省委组织部督查组,到白沙黎族自治县就2017年度县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督查。

  督查组以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个别访谈、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对白沙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督查。

  座谈会上,白沙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明干向督查组汇报了白沙抓基层党建的特色做法及成效。

  一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县委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头深入乡镇、机关、农村(社区)、“两新”组织等领域实地调研,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定期研究部署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推动解决村组干部待遇偏低、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不到位等重难点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通过《电视问政》节目倒逼干部作风转变。

  二是“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成效明显。严格“三会一课”、党费缴纳、党员发展等基本制度,创新开展“每月10日主题党日活动”“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党费缴纳日”“戴党徽亮身份”等党建行动,提高学做成效。通过党建助力脱贫攻坚,银坡村全省首个生态扶贫移民工程的成功经验获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激发基层党建活力。建立乡村两级抓党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完善“五星党支部”考核评价体系。坚持党建工作经费优先保障原则,提高村组干部生活补贴,增加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统一为全县村“两委”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加大硬件设备投入,保障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进村进组进居,实现贫困户参学全覆盖,获评“全省电视夜校先进市县”。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通过“企村共建”带动“空壳村”发展集体经济。创新思路,“两新”组织“双覆盖”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全县80%的村(社区)现代化办公、远程监控和培训投影设备基本实现全覆盖。

  四是突出党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七届历次全会精神,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的实施方案》,细化分解27类90项具体任务。借助“多规合一”主动扩大县域生态红线,严格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全面推行河道治理河长制,将县域内18条河道安排县领导担任河长实行挂牌监管。探索实施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扶贫”的模式,签订国内首单橡胶金融保险项目。2017年,白沙被科技部列入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被评为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

  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实地查看,督察组一行对白沙抓严抓实基层党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白沙下一步如何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供稿 白沙县委组织部 徐月瑶)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