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冬交会】冬交会乐东馆瓜果飘香 火龙果最受宠

2017-12-13 16:35: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俊娇 |责编:孟慧

  国际在线海南消息:12月12日上午,2017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以下简称冬交会)开幕。乐东黎族自治县14家企业携特色产品参展,县委书记吴川祝到乐东馆内视察指导,与民共享冬季丰收的喜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E824EB3@F2B66C77.9489305A 1

乐东馆(王强 摄)

  在乐东馆内,各种瓜果蔬菜琳琅满目,令人应接不暇。火龙果、芒果、香蕉、菠萝、冬瓜等十几种水果蔬菜在货架上争奇斗艳,不少游客驻足欣赏拍照。

  乐东作为海南的农业大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县,热带特色资源丰富,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深受市场欢迎,热带高效农业发展条件得天独厚,优势明显。乐东县委书记吴川祝表示,打造乐东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主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推进农副产业品牌化、无害化、规模化、标准化、效益化。要让所有农产品都有注册商标,要积极实施“品牌兴农”战略,挖掘和搜集乐东本土特色农产品资源,推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保护,在赋予本地农产品文化特色的同时,注重植入绿色、有机等现代元素,提升农产品的品牌价值。二是把南繁优势转化为旅游资源,实现农旅一体化。规划乡村南繁基地旅游线路,制作宣传图册,打造集休闲观光、田园采摘、度假疗养、农耕文化展示、科普文化教育、农家生活体验馆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带有南繁文化特色的农家乐及乡村旅游景区。建设集科研育制种、农业生产、农耕体验、文化娱乐、科普展示、产品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多元化农旅融合特色小镇,着力打造乐东县南繁黄流特色小镇。

  据了解,近年来乐东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县农产品供给能力稳步提升,农业生产结构不断优化,增长态势持续向好,形成了冬季瓜菜、热带水果、南繁制种、天然橡胶“四大支柱”产业,被评为海南首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香蕉产业十强县”“中国香蕉之乡”“中国果菜无公害十强县”,乐东香蕉还荣获“中国十大热带名果之一”。

  乐东县农产品检测站副站长陈伟岸介绍,此次“冬交会”乐东多家企业积极报名,因展位限制,最终选定14家企业共24种农产品参展。谈及乐东特色农产品,陈伟岸满脸自豪地表示,本次展会中乐东火龙果最受游客欢迎,在乐东,火龙果已有几千亩的种植规模,自产自销的销售方式也让当地农户逐步脱贫致富。“除了火龙果,莲雾的种植规模也达到上万亩,因为有固定客源,农产品供不应求,所以我们不用担心卖不出去。后期乐东将继续扩大种植特色产品规模,包括哈密瓜、莲雾、金菠萝、荔枝、火龙果等。”陈伟岸说,乐东政府鼓励农户种植瓜果蔬菜,给农户和企业提供无息贷款,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现在,乐东很多贫困户年收入可达5至6万元,基本实现脱贫致富。(文/王强 张慧膑)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