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带头人符国华:搬离大山 搬出新生活

2017-12-14 18:15:5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陈爱暖 |责编:孟慧

  【讲好白沙扶贫故事】     

  当前,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的脱贫攻坚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着。在此过程中,白沙涌现出一批可敬可爱的致富带头人和扶贫产业负责人。他们奋发有为,不但自己努力脱贫,还积极带动周边群众一起脱贫致富,默默地为白沙的脱贫攻坚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的身上,流淌着激情创业的热血,传递的是白沙的正能量。   

  “讲好白沙扶贫故事”系列报道将紧扣白沙当前最大的民生,走近一批致富带头人和扶贫产业负责人,挖掘他们身上奋发图强、积极向上、勤劳致富的正能量,传递他们乐于助人、帮扶带动的优良品德,讲述他们在创业过程中不为人知的背后故事。

  国际在线海南消息:“大家加油干,晚上我请大家一起吃顿好的。”12月13日,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政府门前的田地里,该乡银坡村脱贫致富带头人符国华脸上带着收获的喜悦,大声鼓励着正在黄秋葵种植基地里采摘秋葵的村民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fjhasf

农户们采摘黄秋葵(陈权 摄)

  12月13日是符国华带领合伙人种植的黄秋葵第一次收获的日子。近8个月,230余个日日夜夜的积极探索、播种、料理、等待,一颗悬着的心总算稍微放了下来。“整个秋葵基地155亩,前期总共投入了100余万元,这是我们全部的心血,今天总算收成了。”符国华感慨说。

  告别过去 住进新居

  在南开乡,现年54岁的符国华已经成为了励志和致富的代名词。一年前的他还生活在白沙最偏远的山区小村庄——南开乡高峰村委会坡告村,那里四周环绕的群山如一道道屏障,将坡告村与外界阻隔。沿山腰依次而建的简易民房就是符国华和村民们的家,极易遭受自然灾害破坏,村民生命及财产安全得不到保障。手机没有信号,水电路不通,村里也没有卫生所和学校。艰苦的生活条件,让村民饱受生活的艰难与困苦,出门赶集更是需要历尽千辛万苦跋山涉水2小时方能到达南开乡乡墟。幸福与小康,似乎离符国华有千里之遥。

  2015年,符国华和村民们的命运彻底发生了转变。

  当年12月,经省、县党委政府领导及专家组的反复论证,《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道银村坡告村生态扶贫移民实施方案》正式出台。 符国华家所在的坡告村和道银村一起整合为一村,更名为银坡村。《方案》提出,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确定“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和区域生态修复双赢”的总体目标,通过人口转移、生态修复、政策扶持、完善配套政策等措施,实现“南渡江源头“生态核心区环境的改善和保护,实现坡告、道银的脱贫致富。

  经过白沙各级党委政府的不懈努力,2017年新年之际,符国华一家和村民们终于成功走出大山搬入新居,开始新生活。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