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槟榔加工业补短板提质效

2017-12-18 10:32:00|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孟慧
分享到:

【财经】【即时快讯】万宁槟榔加工业补短板提质效

  位于万宁长丰镇的雅利槟榔厂,是万宁重点扶持的首家本土槟榔深加工企业,每天加工干果10吨以上,预计年产值1.5亿元,可实现利润1000万元。图为雅利槟榔厂生产车间。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截至11月底,万宁市槟榔加工业完成的槟榔加工量,从去年同期的100万包增至今年的300万包,同比增长200%。记者今天从万宁槟榔协会获悉,今年以来,万宁全市已累计初加工槟榔鲜果约22.6万吨,初加工增值4.3亿元,预计2017年万宁槟榔加工业年产值将增长40%左右。

  日前,在位于万宁市和乐镇的一家槟榔加工厂里,青绿色的鲜果经处理后被分装打包,不到两个小时,2000多包白色干果便被装进了长途货运卡车,随即发往海口,等待上船出岛。工厂负责人翁岳宁说,以往槟榔加工主要采取传统土灶薰烤的方式,不仅污染环境,而且产能低下、产品质量没有保证。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容中指出,“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槟榔加工行业污染防治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推动我省槟榔产业转型升级,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此前,省农业厅在2013年就开始在万宁、琼海、定安等槟榔种植面积产量较大的市县实施槟榔烘干绿色改造项目。

  万宁市通过财政奖补、贴息、担保、保险等政策杠杆,撬动金融部门支持槟榔产业发展,为加工企业解决资金难题,有效促进全市槟榔产业提质增效。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万宁共计撬动金融部门支持槟榔产业贷款3亿元。

  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扶持下,翁岳宁开始投资建设新型环保槟榔加工厂,新增蒸汽炉、轻钢板热风烘房和热泵烘房等设施,烘干过程由机器自动控温,既没有污染,也节省了人工成本,成果品质也更好了。

  升级扩容后,企业产能明显提高。“现在最多一天可消化鲜果14万公斤,不仅加工万宁本地种植的槟榔,屯昌、琼海、保亭、陵水、乐东、三亚等地的槟榔也在万宁加工。”翁岳宁说,就他的工厂而言,万宁本地的槟榔仅占加工总量的30%左右。

  今年10月,万宁市重点扶持的首家本土槟榔深加工企业雅利槟榔厂正式开业投产,投产后一天加工干果1万公斤以上,预计年产值1.5亿元,可实现利润1000万元。公司负责人陈辉龙感慨道,万宁槟榔加工业的发展,拉动了槟榔鲜果的交易价格,目前,万宁槟榔加工企业260多家,其中深加工企业3家。今年槟榔鲜果收购价11元一斤,加工后的干果52元一斤,均较往年有很大涨幅。“今年产量增加,亩产约850斤,预计年收入可增加四成左右!”走在绿荫成片的槟榔林里,万宁市山根镇多扶村55岁的农民蔡先达喜不自禁地说。如今正是槟榔果采摘的季节,他几乎每天都在林间忙碌,300亩槟榔园一年能带给他60多万元的收入。

  据万宁市槟榔和热作产业局调查统计,目前,万宁槟榔种植面积达53.2万亩,约占全省槟榔面积的一半,年生产加工总量约占全省的三分之二,槟榔总产值近25亿元,农民每年从槟榔产业中获得人均纯收入近4000元,占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

  短评

  多点发力,让传统产业俏起来

  槟榔被称为“绿金”,海南槟榔产量占全国槟榔总产量的九成以上。然而,曾经由于深加工能力不足,加工水平低下,虽有原料主产地的优势,但槟榔加工产业一直难有发展。

  万宁市委、市政府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在实际工作中,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下大力气补齐短板,通过财政奖补、贴息、担保、保险等系列举措,助力槟榔加工业崛起,培育本土深加工品牌。槟榔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有效促进了槟榔产业提质增效,助力农民增收。

  多点发力,让传统产业俏起来。万宁槟榔产业要进一步做强,还须从生产、加工、包装和营销等多方面发力,进一步做好品牌保护与产品开发,加大宣传,提高海南优势农业投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