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别玩“套路”

2017-12-19 09:49:50|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孟慧

  又到年终岁末,一份高质量的工作总结不可缺少。然而,翻开一些政府部门的总结,多半是熟悉的套话,穿靴戴帽、以空对空的也为数不少。工作总结言之无物、玩“套路”,是形式主义的表现,应摒弃。

  此类“套路”往往长于自我表扬,尤其是表扬领导。比如说到工作成绩,总是强调上级领导的关怀,通篇感激之情、溢美之词;对工作成绩一般表扬有加,对问题不足只言片语、浮光掠影。“成绩没有不巨大的,工作没有不扎实的,效果没有不显著的……”这些被群众讽刺多年的表达方式如今仍在一些总结中出现。

  至于说到来年的工作,惯用“围绕一项部署、坚持两个掌握、深化三项任务、突出四个载体、做好五点工作”,看似条理清楚,实则八股文章。

  一旦有了“套路”,就会产生应付态度。如“顺手牵羊”套用网络范文,稍加改动;将他人总结更新数据“借尸还魂”,重复利用;“巧借外援”花钱找“枪手”代劳……如此等等,这样的总结怎能不充斥着空话、套话,甚至假话?

  文风体现的是作风。如此玩弄“套路”,折射出一些干部脱离工作实际、脱离基层群众的问题,有的人习惯“打官腔”并将此视为“一种高度”,其实是缺乏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这种作风表现在一些公文和总结中,必然带有形式主义的味道,以至于“写的人不走心、读的人不舒心、听的人难入心”。以此作风来总结过去和指导工作,其后果可想而知。

  工作总结贵在真实可信。对经验教训的总结可让今后少走弯路,对问题和不足的反思可让来年少犯错误,对未来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套路式”总结的弊端,警示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以“转作风”推动“改文风”,认真培养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不搞“好听好看”的花把式,不搞“只说不干”的假把式,认真做好每一个年终总结。(刘宝森 陈灏)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