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以文明城市创建提升群众获得感

2017-12-19 15:42: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陈爱暖 |责编:孟慧

  国际在线海南消息:宽阔的街道向前延伸,在两旁绿树掩映下,行人与车辆各行其道,畅通无阻。这是儋州市那大振兴南路现有的情景,而在过去,振兴南路乱搭乱建、以路为市。2017年初,在儋州市政府引导下,振兴南路共有130多家主动拆除违建。引导群众主动参与,这是儋州市创建文明城市的一个重要方面。此外,儋州市通过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机关创建,文明志愿服务,改善市容市貌等系列行动,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良环境,不断增强城市软实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7年3月15日,那大振兴南路132间乱搭建的铁皮棚、临时搭建的竹棚和活动板房等违章建筑物被依法拆除,与过去不同的是,此次拆除违建是户主的主动作为。

  市政府统计数字表明:一年来,儋州取缔占道经营和流动摊点3300处;指导规范经营1750处;整治街道815条,清理卫生死角400余处;修复城区主次干道破损路面5480平方米;投资9.8亿元,儋州银河公园、云月湖公园、大桥公园、南茶公园、儋州森林公园、滨海公园项目同时开工,以满足市民休闲、游玩、运动等不同层次的需求。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儋州市从环境整治入手,力度空前。

  城市环境越来越美,而比环境更美的是人的心灵。对无亲无故的流浪阿婆谢秋乾,白马井镇藤根村妇女李昌女义务赡养了21年,李昌女家庭也因此获评“全国孝老爱亲最美家庭”。如今,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儋州持续推进,儋州市大力开展寻找和培养“儋州好人”活动,先进典型层出不穷:为残疾人建起温馨之家的韦欢娥,救起落水妇女和见义勇为与歹徒搏斗的父子李树仁、李书念,助人为乐、建设和谐社区的王春兰,在基层积劳成疾去世的好干部牛开成,全国“情满万家•派出所好民警”朱国茂,在30多年里坚持用渡船接送学生的山区教师王金花。

  儋州市委书记张耕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我们要广泛开展文明大行动,继续聚焦新实践、培育新风尚、凝聚正能量,不断提升城市档次和品位。

  2016年年初,儋州市开始启动“一创五建”工作,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整体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平安城市、创业创新城市建设,“一创五建”整体布局发挥出整合效应,文明街道、文明窗口、文明岗位创建蔚然成风。10月30日,儋州市获评国家园林城市,成为2017年海南唯一上榜城市,标志着“一创五建”取得新突破。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和投资者,对儋州文明创建活动有切身体会。安徽客商桂金德在儋州斥资10亿元,建起了鼎尚时代广场,正崛起为儋州互联网产业城。

  像桂金德这样,更多人支持儋州文明创建活动并在此投资兴业。市政府汇总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增登记企业1203户、同比增长39.2%,新登记个体户3387户、同比增长50.9%;全市118个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149.2亿元、同比净增4.9亿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在融入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儋州的历史人文、自然资源和区位交通优势,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创造良好的营商、亲商环境,形成互利共赢格局。(供稿 儋州市广播电视台 李逸丹)

分享到:
111